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河北:今年将建成一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

2021-05-05 09:26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日前,《河北省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方案》印发,今年年内河北省将建成一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

《方案》要求在今年内建成一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作为今后河北省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主力军,兼顾洪涝、地质灾害、事故灾难救援的全灾种的应急救援队伍。

《方案》中明确了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职责,根据指令执行火灾扑救、抗洪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处置、事故灾难救援等应急救援任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携装巡护、火情早期处置等工作;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靠前驻防;协助做好应急救援技能的教育培训工作。

《方案》中规范了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的招录方式和标准,一线扑火队员原则上招用年龄在18-35周岁,在岗队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从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人员可适当放宽。

《方案》中明确了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管理机制,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实行统一指挥,全年集中食宿备勤。防火关键期、高火险天气、重要活动等特殊时段,必须全员在岗、携装备勤。建立完善各类应急救援的教育训练、考核奖惩等制度。

《方案》还规定了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多项保障机制,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经费要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齐配足防灭火物资装备,确保队伍建得起、养的住,持续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