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移动科普馆开启防灾减灾宣传新模式

2021-04-16 12:08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为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工作,切实增强公众防范自然灾害意识,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近日投入专项资金研发建设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改变过去“一张传单搞宣传”的陈旧模式,增强了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趣味性和专业性,受到群众好评。通过人机交互、常识宣讲、集中展示等手段,大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森林消防和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打牢了防灾减灾工作群众基础,扩大了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覆盖面,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键启动:让科普知识随手可得

乌鲁木齐市万达商场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走进商场中心位置科普展区,浓浓的科技感迎面而来。随着市民启动按键,各类防灾减灾常识在多媒体模型机上呈现,市民通过人机交互能生动形象地了解自然灾害基本常识和预防措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了打破以往科普宣教形式单一、不接地气问题,总队将自行研发的防灾减灾移动科普馆,搬到驻地大型商业综合体,筹备举办防灾减灾科普展览。移动科普馆由森林消防安全科普、地震科普展品、地质灾害科普、气象灾害科普、灾害自救用具展示、队伍形象宣传等6大版块20个单元组成,通过一键启动,就能将丰富多彩的动态影像、身临其境的震感体验、通俗易懂的图像文字等呈现给游览参观的市民,使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有效拓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全新宣传渠道。

人机互动:让知识难点迎刃而解

参观科普馆不仅可以听一听,看一看,现在还能“你问我答”。在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防震减灾移动科普展上,既能体验VR模拟地震,玩地震科普桌游,也可以让市民在互动科普展板上轻松学会应急专业知识。在以往科普宣教活动中,存在着重野外、轻市区,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而森林草原防火科普重点是如何把专业防火知识变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常识。总队将森林火灾基础知识、林火燃烧过程、林火种类、火源分类、扑救方法、自救方法、相关法律规定等百余个知识点题库集成到森林消防常识竞答单元,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在展示机上就能深度了解相关知识,并且能够通过语音自动识别,对市民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打包式科普解读、智慧化科普答疑、互动式科普交流,为老百姓提供了更为专业的科普服务,有效推动森林消防科普知识融入百姓生活、扎根公众头脑,确保森林防火理念传递更加聚焦、传播更加有效。

立体多元:让防灾理念深入人心

“这次活动办得非常好,科普展览形式比较丰富,呈现的立体化、多元化预防灾害内容,更有利于我们学习预防各类自然灾害知识。”乌市热心市民李先生在参观展览时有感而发。防灾减灾工作永远没有完成时,只有全面提升公众安全理念,才能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针对新疆地区近期地震灾害多发频发实际,总队在防灾减灾科普展中,除了突出做好森林草原常识科普以外,还将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等2个知识类别,地震避险常识、泥石流灾害预防、沙尘暴特点危害等36个知识点纳入其中,精心设计制作图文展板、科普教具、宣传用品、互动设备等450余个展品展项,通过设立展位、悬挂横幅、制定宣传画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普及洪涝、地震、风雹、地质、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等各类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用电、燃气泄漏等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有效提升各族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让防灾减灾理念深入人心。

为认真履行森林草原消防安全科普宣教基本职责,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积极“走出去”举办防灾减灾科普展览,成功打造了一支常在身边、常态可用的应急科普“轻骑兵”,圆满实现了小平台、大成效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有效提高了全民防灾减灾科学素养和灾害风险应对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