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消防救援总队:杭州消防三步走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2021-02-14 08:57来源:浙江消防救援总队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第一个农历年,当前部分地区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叠加态势,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杭州出台政策倡导“就地过年”。为做好“就地过年”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杭州市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火灾防控工作主线,认真分析研判辖区火灾形势和突出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全力营造良好的“就地过年”消防安全环境。

聚焦商业综合体,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查掌握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数量、位置、建设情况及单位“七个一”活动落实情况。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坚持“一家一案”菜单式分类建档,逐一列出检查清单、责任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一家一策”整改措施,由辖区参谋负责逐一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监督指导,督促单位加强安全疏散、用火用电、油烟管道、施工改造等日常管理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形成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闭环,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瞄准“隐患”苗头,开展专项督导工作。针对冬春季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大,火灾防范工作难度加大的特点,结合当前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加大对商场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娱乐、重点企业、旅游景区、文物建筑等场所的排查整治火患力度。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对“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持续开展“三清三查”,切实将隐患苗头严在实处、堵在源头。并从“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建立“线上+线下”的精准服务模式,重点对涉疫企业、隔离酒店进行检查指导,对可能存在致灾隐患因素问题进行“搜底”,最大化提升单位、场所火灾防控能力。

围绕冬春火灾形势,开展专项消防宣传。行业部门齐聚力,以《全区消防安全“奋斗系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深入推进消防宣传工作。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将消防主题、元素融入当地城市建设,依托休闲公园、街道宣传栏等媒介开辟消防宣传新阵地;持续开展“亮屏”行动,在全区重点单位及沿街店面LED电子屏、户外大屏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提示语或消防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消防宣传车流动性强这一特点,走街串巷讲消防,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学习消防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消防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