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森林消防多地联动抗击冰雪灾害

2020-11-24 16:51来源:黑龙江森林消防

近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黑龙江省迎来今冬最强降雪天气。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作为省内一支重要应急救援力量,立足灾情任务,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高效处置,圆满完成多起冰雪灾害应急救援任务。

人民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1119日,哈尔滨市新区部分道路交通严重受阻,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和交通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总队第一时间调集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240名指战员,车辆40台(含专业清雪车12台、铲车4台、自卸货车10台),携带各类救援装备器材230余件快速到达任务区域并展开救援行动。


任务中,全体指战员克服天气寒冷、环境恶劣等不利条件,抢在前、干在先,清雪现场热火朝天,丝毫感觉不到大雪带来的寒冷。“有你们这群可爱的‘火焰蓝’在,再大的冰雪灾害我们都不怕!”驻地群众纷纷向参加清雪的指战员们竖起大拇指。

雪场就是战场,清雪就是战斗

1121日上午,在佳木斯长安西路段和圃东街,一场清雪战斗骤然打响。

受连续强降雪影响,佳木斯市区部分道路交通严重受阻。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交通秩序,佳木斯市森林消防支队出动55名指战员和10余台专业清雪车、铲车、自卸货车等车辆,携带各类清雪工具70余件套,迅速赶赴任务区域。

“雪场就是战场,清雪就是战斗,人民的危难就是我们前进的号令。”任务分队到达后,立即划分编组投入战斗,有效保障了任务路段的交通安全。

任务结束后,热心市民把慰问品塞到参加清雪的指战员手中,并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在这么冷的天为我们排忧解困,有你们在,我们心里就有底,真心谢谢你们!”

“火焰蓝”的颜色是最温暖的颜色

作为降雪量最大的地区,近日,牡丹江市多处道路积雪严重,人民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成为最大困难。


灾情发生后,牡丹江市森林消防支队迅速启动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先后出动392名指战员前往牡丹江市江滨老年活动中心、林口县新林广场、绥芬河市青云路段、政府路段以及温春镇主干道开展救援任务。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到达指定地域后,指战员利用雪橇、推雪板等工具,并积极协调机械厂使用租赁的铲车、挖掘机等大型装备,迅速对学校及交通主干道路的积雪进行清理,同时组织人员疏散受困群众及陷入积雪的车辆,确保了道路交通的顺畅运行。

“多亏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的帮助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冬天没有那么寒冷,真心地谢谢他们。”休养中心的张大爷激动地说。“由于降雪我们出行不方便,大队还派来了‘理发小能手’带着理发工具帮我们理发,这些举动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