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消防:开展一线指挥员灭火救援指挥能力集训

2020-10-22 10:42来源:四川在线

为全面提升一线指挥员的综合能力素质,抓实基层攻坚克难和打赢致胜的能力,近日,四川全省消防系统856名一线指挥员将分四批,在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和成都支队培训基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灭火救援指挥能力集训,每批7天。

此次集训以增强基层指挥员队伍建设、强化履职能力为目标,紧密结合当前灭火救援形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训练难题,着力提高指挥员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助推全员岗位练兵再上新台阶。

集训分为指挥长及大队主官、消防救援站主官两个集训分队。指挥长、大队主官主要培训执勤战斗条令、各类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要点、典型火灾扑救行动指南、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指南、作战训练安全手册、典型灭火救援战例研讨、灭火救援通信保障、火场排烟技巧、灭火救援现场组织指挥及安全管控、全勤指挥部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等内容。

消防救援站主官主要培训执勤战斗条令、各类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要点、典型火灾扑救行动指南、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指南、作战训练安全手册、典型灭火救援战例研讨、近年全省作战训练安全案例复盘、灭火救援初战指挥、作战训练安全知识运用、单兵技战术运用、火场供水业务、部局9项应用体能组训等内容。

此次培训时间短、内容多、要求高,为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指挥长、大队主官采取集中制培训模式,大队、站级指挥员采取小班制培训模式,分4期进行;采取理论辅导、示范观摩、答疑解惑、研讨交流、组织练习、考核验收的方法步骤,实打实的训、实打实的练、实打实的检验。

此次培训专门抽调全省救援指挥优秀骨干、相关专业类工程师,邀请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地方及其它总队专业人员,组成师资团队,负责培训设计、教案编制、示范教学、器材场地设置等筹备工作。同时,为更好完成灭火救援指挥能力集训工作,集训采取先考核摸底,后针对提高的办法,一方面检验基层指挥员训练基础,一方面采集数据,因人施教、科学施教、全面提高,力求本次集训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记者 黄大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