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重庆消防救援总队:“管家式”服务趟出消防宣传新路子

2020-02-22 11:05来源:重庆消防

防火如防疫,消防安全永不“过时”。疫情之下,针对学校延迟开学、企业陆续复工、社区封闭管理等情况,重庆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整宣传思路,主动应对新形势、新问题,依托“线上宣传”精准施策,创新推出线上第一课、在线消防安全培训、“口罩消防宣传队”等举措,做贴近家庭、贴近企业、贴近社区的消防安全“管家”,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社会面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靶向宣传”守护社区管好“大家庭”

127日起,总队协调市委宣传部,发动全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在防疫期间利用“小喇叭”、“大广播”不间断开展宣传提示;协调住建部门在物业群、业主群广泛发布居家防火短片,传递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市民注意家居防火;发动各级“消防宣传矩阵”向行业负责人、单位责任人、管理人等8类目标人群,每日定向推送火灾防范提示;协调市委网信办及三大通讯运营商,向市民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3100余万条;协调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制作3期消防宣传公益短片在重庆卫视、4500块户外电子屏循环播放;联合科技公司开发设计7个场景的火灾隐患查找小程序,发动近700万家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针对防疫期间酒精、消毒液的家庭存储、使用安全,总队还专门拍摄抖音视频,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安全存储使用酒精等易燃物品,得到网民广泛点赞好评。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联合卫生健康部门,成立临时“口罩消防宣传队”,将冬春火灾防控知识和“三查三清”纳入“入网入格入家庭”防疫宣传;依托全市1.1万名村居网格员和1450名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累计发放消防提示卡200余万份、张贴海报100余万张。

“网络课堂”入家入户管好“小朋友”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中小学生延期开学现状,总队主动对接市教委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函》,协调发文将消防安全课融入“网络课堂”,组织制作居家消防安全短片58条,全市近500万学生、700万户家庭线上观看学习。全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利用QQ、微信、钉钉等平台展开了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九龙坡支队专题制作《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视频,向全区15万中、小学生和家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江北支队紧盯居家防火,通过网络向全区20余所中学、小学、幼儿园3万余名学生进行消防知识授课;璧山支队向区教委发出工作提示函,将消防法律法规及防火逃生知识纳入课前刊播内容;两江新区组织上百位名优教师进行家庭、学校、社区消防知识备课,全区36所学校、59000名师生同步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第一课;江津区以视频、动画的形式,向全区中小学生推出了网上消防知识大课堂,并突出课后练习、亲子游戏等形式,带动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涪陵区推出“消防知识我爱学”课堂,巫山县推出“消防知识网上学”,使孩子们在家中轻松学习消防知识。

“在线把脉”服务企业管好“企业家”

针对防疫特殊时期企业复工无法开展“面对面”消防培训的实际情况,总队第一时间协调经信部门,发布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开展企业消防安全“线上培训”,助力筑牢全市安全生产防范大堤。全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充分发挥线上培训操作便利、受众面广的优势,利用QQ、微信等平台开设企业复工“消防课堂”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渝中支队逐一下发通知,明确培训时间及参与方式,针对性开展线上消防培训,实时掌握参训情况;江北支队开通线上服务,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南岸支队延伸网络触角,以H5为抓手对重点单位、复工企业进行安全培训,指导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清三查”,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水上支队推行“e+”消防宣传模式,以“老办法”趟出“新路子”,用“小故事”传递“大能量”,把“小平台”化作“微管家”,切实将消防宣传延伸至每一个角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