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防疫不忘练兵 备战立足基点

2020-02-15 17:26来源:云南森林消防总队

——记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冬季大练兵缩影

防疫不忘防火战备,封闭不封提质强能。当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按照上级指示要求,从29日开始在营区内实施为期10天的封闭式管理,在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下,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立足当前备战基点,持续推进“冬季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真正确保队伍不因疫情冲击,在任何时候都能拉得出,打得赢。

该支队所属安宁大队作为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唯一一支特勤大队,同时也是省级综合救援队,无论是思想觉悟、纪律作风还是战斗力标准都是标新立异,独占鳌头。该支队政治委员杨仙永这样评价:“特勤大队的每名指战员,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 封闭式管理期间,他们立足营区现有条件,不断创新训练方法,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训练规律,科学组训、灵活施训,充分利用当前人员较为集中,训练氛围浓厚的先决条件,“训”字当头、“严”字当尾,扎实提高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暖阳微醺 星月同行

“今天我都跑了10多公里了,步数居然才1万多步,晚上再去跑个5公里,我就不信我占不了微信步数榜首!”该大队特勤一中队队长蒋健贵在体能训练结束后不情愿的说到。今年38岁的蒋队长无论是春夏秋冬,每天的微信步数总是名列前茅,只要一开始跑,就不愿意停下来,中队许多消防员在长跑耐力上比他还要逊色一筹,“年纪稍大,体能不能落”成为了他的座右铭。练兵期间,该中队掀起了一阵“跟风趋势”,队长跑5公里,我们就跑10公里,他轻装,我们就负重,每日的训练场总能看见他们盯着智能手环上的步数暗自鼓劲:“加油,今天的目标是3万步!”指战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口号声震天、你追我赶,呈现出一片火热的训练景象。暖阳微醺,微风拂过,汗水湿淋淋的覆盖在蓝朋友的身躯上,距离训练结束还有半小时,大家心想,“体能套餐”要来了!

特勤一中队中队长蒋健贵在进行负重五公里越野

据了解,该大队根据指战员身体实际,制定了不同层级keep训练计划(keep是一款热门的手机健身软件),一些鲜活有趣的训练套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身体脂肪层较厚的指战员,“全身燃脂+告别小肚腩”成为了他们的必选套餐;然而体型较为健硕的硬汉选择了“腹肌、胸肌撕裂”套餐;部分队员长跑耐力不行,最终选择了“下肢+耐力”套餐。“咦,平板支撑还有拓展动作吗?”“那当然,平板支撑交替抬腿是腹肌撕裂套餐中的一项。”以为动作简单的木晓强刚试了一下,整个身子就扑在了训练垫上,不服输的他调整了受力部位,循序渐进的试了几次,在成功完成一组后,他感慨道:“别看这个keep动作只是简单拓展了,训练难度一下就提升了,训练效果一下就凸显出来!”

严密组织“keep”训练

晚点名,值班员:“点名,下面对一天工作进行总结讲评,今天我们主要完成了……各值班员出列,有事讲事,无事带回!”当队员解散完毕后,特勤二中队指导员韩云从大厅角落中背上了背囊走向操场,笔者与他碰面后不禁问到:“韩导,这么晚了,还跑吗?”他咧着嘴,谈笑风生的来了一句:“不跑,考核的时候你背我啊?”营区的夜晚安静且祥和,回到宿舍后,我伫立在窗前,路灯拉长了他的身影,望着孤独且强大的他,我不禁发出来肺腑之言,星月敢与我同行,我必载星月而去!

负重五公里越野是冬季大练兵中的重点科目,同时也是所有基础体能中的重中之重,该大队自始至终本着夯实基础,稳步提升的训练原则,森林消防员闻名已久的“铁脚板”是如何炼成的?这个大队给出了标准答案。

乍暖还寒,不避水火

冬末春初的二月,昆明的气候忽冷忽热,在安宁大队的水泵训练场,一幕有趣景象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但同时又让人心疼不已。用“你在跑道上挥汗如雨,我在跑道边冰寒交替”来形容这样的场景再合适不过。

以水灭火是比较广泛、安全系数较高的灭火手段。但在西南高山林区架设水泵灭火却是一个集体能、技能、耐力、协作于一体的科目,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班组成绩甚至贻误灭火战机。因此,水泵架设一直是各级训练的重头戏和需要啃下的硬骨头。

开展水泵架设与撤收训练

水泵教员苏孟涛介绍到,根据冬季大练兵下发的训练细则规定,从水泵架设到撤收,在6分钟之内完成才算优秀,如果中途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点点失误,都有可能影响最后的整体成绩。原来,为了能使水泵快速出水,负责吸水管作业的副泵手王周浩为了让水流通过吸水管尽快引流水泵,他几乎整个前身都浸入到水囊中,水泵的轰鸣声刺激着负责全程背负水带框的王家营,他的步子不由得加快,就在锁紧管线卡口瞬间,突然水流冲撞而来,另一位队员立即补位,双手折压管线,控制水流,一举化解危及。不由多想,他再次起身奔跑,心里默念着,加速!加速!即将到达目标点后,他甩开水带框,迅速瞄准目标,一击必中!没有任何喘息的时间,他们快速利用八字法缠绕水带,一套娴熟的动作彰显了平日刻苦训练的底气。冲过终点后,他们互相看着身上湿漉漉的衣服和脸上混淆不清的汗水和水渍,最终成绩“548秒!成绩优秀!”随即,他们相视欣慰一笑,教导员欧阳俊宇在旁鼓励到:“成绩比上次又提高了不少,辛苦了,大家快穿上大衣,不要着凉了。”

三级消防士王家营告诉笔者,水泵架设与撤收科目既需要团队协作又需要分工合理,部分刚入职的新消防员没有参加过灭火实战,我们只有在训练中立足实战,给他们危机感和恐慌感,这样才能确保在真正上火场时能临危不乱,圆满完成任务。

以战验训

反观班组灭火战斗中,模拟火场已设置完毕,干枯的稻草遇到火焰后在风中翩翩起舞,形态变幻莫测。“同志们,根据火场态势,中队决心采取“多点突破、分段扑灭”战法,以火场北侧……”特勤二中队一班班长张思源在明确任务后,对战斗人员进行编组,观察员负责勘察火场环境,机具检查完毕后,战斗即刻打响!“现我带12号灭火机手、1号水枪手、1号组合工具手为第一组,突破火线后沿火线扑打;副班长和其余同志为第二组,随第一组跟进清理。”演练全程,指战员按照全员、全装、全要素的要求,紧贴森林灭火救援需要和实战化训练标准,确保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战法同步进行。

被发缨冠,运筹帷幄

当前,全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面临第二个14天拐点,加之驻地森林火险偏高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加贴近实战,近日午休期间,该大队大队长不打招呼直接吹响集合哨,一场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为背景的分队灭火战斗拉响了号角。

枕戈待旦

时间推到中午1240分许,“照现在的趋势,今年会不会一场火都没有,往年这个时间段可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今年因为疫情防控,我们的任务减轻了许多。”张龙吃完饭和班里的同志闲聊时这样说。

“说不得,说不得,说什么来什么。”张龙一边想到今天中午和大家闲聊时的内容,一边赶忙穿起衣服下楼集合。人员集合完毕后,大队长周毅仁下达了作战命令,随后进行战备等级转化,干部骨干召开灭火作战会议,演练途中,大队紧贴当前实战背景,重点对指战员携带的灭火装具、个人物资、消毒设施配备以及后勤给养和车辆性能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随后,教导员欧阳俊宇明确了灭火期间防疫员的具体职责,规范了消毒的具体流程,讲清了当前形势下做好防疫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指战员要充分认清当前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提高思想站位,确保灭火作战任务圆满完成。

 

规范消毒流程

防疫期间,该大队紧紧抓住防期森林灭火作战和冬季大练兵活动结合点,大抓实战化训练,确保以训促战,以战验训。

 

月朗星稀,钝学累功

2020年是森林消防队伍“条令法规学习年”,此次活动旨在不断强化指战员法治意识,全面规范基层建设、内务建设、队列生活和消防员管理,为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该大队朝五晚九组织消防员进行背记,并制定了抽查考评制度,不少指战员不甘落于人后,在图书室挑灯夜读。

组织队列会操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条例》总共有多少章、多少条,万星麟,你来回答。”

“报告,我回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管理规定(试行)共有七章、二十八条。”

 “包智鹏,你知道班长职责是什么吗?”值班员李国连心想,今天饭前理论提问没有考倒一个人,得拿出这道题来考考大家。

“报告,我回答,班长履行下列职责:(一)带领全班落实战备措施,指挥全班完成各项任务;(二)带领全班……”近200字的内容背下来一气呵成,中间没有卡顿,队列里鸦雀无声,大家默默低头盘算着,如果这道题抽到了我,我会吗?

包智鹏回答理论抽问

作为大队的“老文书”,包智鹏每天的工作有公文呈报、文件归档、登记统计等等,这让他空余的时间少之又少,文凭并不高的他,因为做事踏实认真,为人谦虚好问,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身边的队员经常和他打趣说:“你的专业理论知识,都能顶半个教导员了”。2020年是队伍转制改革过渡期的关键之年,各类政策法规以及森林消防队伍“三定”规定陆续出台,身为大队文书的他,为了促使各项工作无缝连接,他白天办公,晚上熬夜背记理论知识, 真正诠释了何为爱岗敬业的先锋典范。

 

该大队定期对营区进行消毒

新型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的战“疫”,不同的岗位,无畏的逆行。当前,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牢牢抓住冬季大练兵和疫情背景下森林防火工作的结合点,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真正形成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齐抓共管的稳定局面,为打赢春防攻坚战奠定了有力支撑,为守护人民、守护人民的绿水青山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