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党员站在防疫第一线

2020-02-15 17:1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响应号召,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内固防御保身心健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市消防救援队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岳麓区消防救援大队梅溪湖消防救援站司务长席乾自愿取消假期,坚守岗位,合理安排站内伙食,检查过年物资储备是否齐全,开展各项防疫工作;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泉塘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邹涛作表率站好夜间第一岗,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金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阙宇翔放弃休假驻守中队,为保障中队疫情物资储备,多方协调采购,并安排专人对营区环境进行消毒,给队员测量体温,带领队员学习防疫知识。

开福区消防救援大队丝茅冲消防救援站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设置新冠肺炎党员机动处置队,通过党员带头学习、收集、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发病知识、传播途径、防治方法,教育广大指战员增强卫生防病意识。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岳麓区大队、雨花区大队、宁乡市大队、长沙县大队、经开区大队等各党支部也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防疫工作小组,按照开展岗位自学活动要求,24小时在岗在位应对处置疫情。

周学波是益阳市桃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桃花江消防救援站三级消防士,疫情防控期间,他赶早去采购新鲜食材,每天早晚对营区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安化县消防救援大队东坪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熊鹏针对食材采购困难,根据现有食材合理调配,为大队完成防疫期间的各项任务提供了伙食保障;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宝塔湖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宋细星想方设法做好装备器材的消毒和保养工作,保证装备完好。湖南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干部还与每名消防员开展谈心谈话,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外设防线守群众安全

“当好先锋,驻守一线,用实际行动带领队伍抗击疫情!”这是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麓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的请战口号。辖区内一家84消毒液生产企业临时增设一条酒精生产线,为确保该企业生产安全,指战员每天值守并为企业制定灭火救援作战预案。执勤队员每半小时对企业甲类生产区域进行可燃气体浓度检测,确保防疫物资生产的高效平稳。

长沙市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大队疫情防控点、医院及医疗生产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同时,该大队发动各街道专职消防队,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黄汉是益阳市赫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进驻赫山区雅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服务,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沅江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在抗击疫情和春节安保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之星商业广场和湘北市场设立前置执勤点,设立抗疫“党员先锋岗”,坚决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平稳和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支队两级领导带队,对全省22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技术服务,支队党委常委逐一包点负责,做到“一企一策”。针对定点救治医院和定点隔离场所,在全省设立133个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专门工作小组,加大对定点救治医院和定点隔离场所指导服务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