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喜马拉雅后花园”的忠诚守护

2020-01-25 18:10来源:西藏森林消防

喜马拉雅山南麓,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一片独特的亚热带风光打破了人们对青藏高原的固有印象。高山上,四季白雪皑皑,雪峰林立,而雪线下的深沟河谷中,大片原始森林密布,满目葱茏绿意……喜马拉雅麝、长尾叶猴、熊猴、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西藏长叶松等诸多珍稀动植物在此生生不息。这里就是被誉为“喜马拉雅后花园”的西藏吉隆沟。

岁末年初,大雪封山。在一场赶着一场的风雪中,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日喀则大队驻防队员迎着日出巡护,伴着日落而归,踏雪山、穿林海,守护雪域边关的生态安全。

边境线上的驻防点

对森林消防指战员来说,越是团圆过节的日子,越是忙碌过关的时刻。114日,24岁的退役士兵新消防员洛桑伦珠迎来了入职后的第一次执勤。他前往的是西藏森林消防总队3支靠前驻防分队中最偏远的吉隆镇驻防点。“能为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尽一份力,很自豪”洛桑伦珠说。

指战员到达距中尼边境23.5公里的驻防点后,首要任务是进山巡护。“只要林区零火患,我们的执勤也就过关了。”据带队的教导员刘栋介绍,开展巡护,一方面是排除火灾隐患,另一方面则是熟悉地形,准确掌握林区道路、水源等情况,确保遇有火情,能快速高效处置,实现“打早、打小”目标。

 

只要天气允许,这样的巡护便不间断。“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119日,巡护结束后,二级消防士曹紫阳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这样的勇敢,在密林深处,将一直被他和他的队友们延续,静谧的原始森林里留下了他们用脚步丈量过的串串足迹。

 

“老乡你好,我们是森林消防,在林区,一定要杜绝野外用火。”带队的教导员刘栋,一边向林区群众讲解防火及综合救援常识,一边逐一排查。120日,驻防分队在冲色村进行防火宣传,普及防火常识,一天下来这样提醒的话要重复多少次他自己也记不清。

 

吉隆镇,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村核心区,森林总覆盖率15.52%,为实现“零火患”,除了防火宣传,驻防分队还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向地方护林员教授灭火装备操作使用技能,通过联演联训,提高协同配合能力,构筑人防、技防网络。据当地林业工作人员介绍,吉隆县已连续10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清雪除冰保民安全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是西藏高山峡谷地貌典型特征。到达驻防点的第二天,当驻防队员还沉浸在雪山森林的美景中时,大自然却把最恶劣的一面毫无保留的展现给了他们。

11615时,西藏发布2020年首个暴雪黄色预警信息。当日,受南支槽影响,日喀则市西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暴雪天气,吉隆县平均积雪厚度最深的达75厘米。

风雪一场赶着一场,接连两天,驻防点停电停水,手机信号中断。17日,平均厚度40厘米的积雪严重影响冲色村村民正常生活……“同志们,尽量穿厚点,速战速决,确保安全。”上午10时,简短动员后,驻防队员拿起铁锹、扫帚等工具,迅速冒雪前往冲色村帮助村民清除积雪。

漫天雪花落在身上,融化后冻成了冰壳。清理路面暗冰时,四级消防士毛克强突然右脚一滑,一个前趴,头栽到了路面。队友们把他扶起来时发现其嘴唇上的鲜血已沾到了雪面上。大家让他休息一下,他却不肯:“雪变大就更难清理了,我哪能呆得住!”他用手一抹嘴角上的血,随即又投入了战斗。

飞溅的雪花打在脸上让人疼痛难忍,耳朵被冻得发紫,可谁也不肯停下来休息。2个多小时过去,积雪清理完毕,当队员们列队走过村庄,村民们纷纷站在家门口,竖起大拇指向指战员致意,连喊“呀咕嘟”(藏语:“好”的意思)。

不回家也是一种团圆

世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对于坚守在森林防火一线的指战员来说,巡护的路,同样很美。

“团圆是幸福,而坚守是一种责任,心中有牵挂,也是一种‘团圆’。”从事森林消防事业16年的教导员刘栋,已有13年未能和家人团圆,他说,“亏欠最多的是爱人和小孩。”

从妻子产检到小孩出生,再到入学、生日……他给自己仔细算了一笔账,几乎所有的节点,他都缺陪伴。“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位。结婚后,全家人都要求他转业。关键时刻,妻子李艳却力挺他“让他干自己喜欢的事业。”正是这样的理解、支持和包容,默默地支撑着他在森林消防事业上一直坚守。

今年春节,和刘栋一同扎进边境原始森林,离家越来越远的还有二级消防士曹紫阳。2009年入职的他,这是第10次不能和家人团圆。唯一一次团圆,是2019年回家结婚。

去年11月,他刚当上父亲。大队综合考虑他的情况,本想安排他春节休假,他却主动放弃了,理由是:大队缺骨干,自己去年春节休过了,要把机会让给别人。

“一定要把水泵的水控干,绑好绳子,防止下滑……”参加过多次灭火作战任务的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班长,在训练中,他毫无保留的向在同一战斗小组的新消防员晋扎传授经验。谈及春节的话题,他说,“心里最牵挂的是父母的身体”“这次驻防没敢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

而令曹紫阳最担心的是父母的身体状况、产后还未完全恢复的妻子和1个多月大的女儿。“总得有人坚守,虽然都是平凡的事,但是很值得。”曹紫阳说,“新的一年,希望女儿平安健康长大、家人健健康康”。

回家,是每个中国人的新年愿望。一年365天,春节回家就是为了拥抱年迈的父母;就算要跨越万水千山,春节也要回到故乡,回到父母身边,感受久违了的故乡温暖。

可是回家,对于森林消防指战员,却常常是一种难以企及的奢望。刘栋13年未回家团圆,曹紫阳10年,李洪举9年,陈千琨 4年,周涛3年,毛克强3年,冉明军3年……

皑皑白雪,巍巍雪山。在森林面积1389万公顷的雪域高原,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坚守极地,甘受极苦,与森林为伴,为高山织绿,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生态战线上,忠诚守护着世界屋脊的绿色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