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坚守防火一线 护航万家团圆

2020-01-21 14:52来源:中国森林消防

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在大多数人都忙着置办年货,准备回家过年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的消防员们却携带灭火装备,穿梭在重点林区和火灾频发区进行防火执勤和计划烧除任务,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动,及时处置。

特勤大队

春节临近,传统的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农民备战春耕,市民春游踏青等活动急剧增多,是防火压力最大的时候,在都江堰、青城山靠前驻防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靠前驻防分队全体指战员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狠抓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综合应急救援等任务工作。


开展防火巡查

为防患于未“燃”,中队提早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按区域划分任务,并在重点关卡增补了风力灭火机、组合工具、水枪等常规灭火装备,层层落实防火责任。节前3次协同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管理局、文体旅局、应急管理局等地方职能部门联合展开多次森林防火巡查。

在巡察过程中,对都江堰楠木林园、玉垒山,青城山上清宫、天师洞等重点关卡林区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主要包括林火应急方案、林间电气管线、消防灭火设施和装备配备使用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知相关职能部门节前整改完毕。

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

新春来临之际,本应该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但对于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的指战员来说,他们的任务却愈发繁重起来。战备执勤、防火宣传、计划烧除......一项接着一项的任务压在他们的头上,让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深入重点林区开展计划烧除

新入职消防员李子翔去年4月份经过考核加入到了森林消防队伍,对各种灭火救援既好奇又渴望。他第一次执行计划烧除任务时还有一点慌张。那是一片火海,枯树落叶燃烧以后产生的烟雾很快就让他忍受不住。几次任务以后他很快就适应了火场,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自进入防火期以来,攀枝花地区干旱少雨,林下枯枝落叶等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加之春节期间又是用火、用电、放烟花的高峰期,及容易酿成森林火灾。提前开展计划烧除是为了减轻森林防火压力,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返乡回家过年的人们能够安心过好年。”中队长丁涛说。


指战员穿梭在山野林间

    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

岁月如梭,又是一年春节时,对大多数人而言意味着是团聚、欢乐、放松,而对森林消防员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阿坝支队九寨沟中队指战员放弃自身休息时间,坚守防火宣传一线,守护着九寨沟这片神山圣水的生态资源。


防火巡护

众所周知,九寨沟是世界5A级景区,森林资源丰富,加之本地群众有上香烧纸的习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在此次防火宣传开始前,中队主动协调景区管理局护林防火办,商定宣传具体事宜,明确要求,精心准备、严密组织,通过在景区各主干公路和各村寨以及百姓家中进行流动宣传,协调利用景区LED广告屏、广播系统进行多媒体宣传,走进村寨开展防火知识讲座等方式,重点对国家及地方有关森林防火的法律和法规、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森林防火灭火知识、森林火灾案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整个防火宣传期间,共发放《防火条例》200余册、散发传单2000余份、播放广播50小时。真正做到主题鲜明、政策性强,广泛深入、措施到位,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突出了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真正让“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防火基本常识和简单处置方法家喻户晓,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树立了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


流动巡逻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在团聚,其乐融融。在这一刻,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执勤岗位的森林消防队员们仍辛勤工作在防火前线,为万家团圆保驾护航。

    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

万家团圆之际,在雪域高原上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坚守在战备执勤一线,为祖国守岁,为川西高原站岗。万家团圆的灯火里,有着他们的守望和奉献。

人们都在过大年,我们相当于过关,甘孜州的冬天属于防火紧要阶段,需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训练一刻也不能松懈。


消防员在景区开展巡逻

在人民沉浸在春节的欢乐祥和时,在万家团圆共享美味的年夜饭时,在亲友团聚逛景点庙会商场时,甘孜州乡城县森林消防大队驻稻城亚丁分队全体消防员始终坚守岗位,驻守在景区每一个执勤点,守护万家灯火。


消防员正在景区执勤

春节临近,乡城县森林消防大队驻亚丁分队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牛奶海、五色湖”设置执勤点。组织指战员一队五人巡逻执勤,紧盯风险隐患,熟悉道路水源,做好随时处置各种险情的准备。

执勤期间,执勤人员对稻城亚丁消防安全设施进行细致检查,确保内部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确保辖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在春节千家万户享受团圆的时刻,正是有着这些执勤一线的森林消防员们在岗位上的坚守,为更多家庭的团聚送去一份平安。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

带着车队从闹市缓缓驶入深山,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一直凝视着窗外。街道两旁,大红灯笼随风摇曳,琳琅满目的卖场里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10岁的儿子老早就问他今年能不能回家吃年夜饭,张军满口答应着,心里却没有底,去年他就爽约了一次,整个春节七天假期带着队伍连续扑灭了三场森林火灾。


 常态开展野外实战化训练提升战斗力

进入防期以来,该支队结合驻地严峻防火形势,常态将队伍拉至深山密林陌生地域开展实战化训练,全面提升战斗力。“去年,有90多名新消防员分批次补充到队伍里来,他们还没有经历过熊熊烈火的考验,对复杂多变的火场环境认知不足,装备操作使用能力和技战术水平相对较弱。同时,119毫米远程森林灭火炮、涡旋式高压灭火机等一批新式灭火装备逐渐列装,性能测试、人装磨合、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丞待解决。这些都需要通过不断地开展实战化训演练来查找问题短板,对口进行解决,才能在灭火作战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支队长仲吉会这样说道。


 加斯伍各正在预瞄目标火点

新消防员加斯伍各站在119毫米远程森林灭火炮上,仔细调整着炮筒高度,瞄准远处山上的火点。预瞄、装弹、击发,只听“轰”的一声,炮弹应声炸裂,形成粉剂云团对火点形成覆盖。“稍微偏左了。”他暗自嘀咕着。现在,有过在炮兵部队服役经历的他已经成了大家口中的“炮”教员,而他知道,想熟练操控这个“大家伙”实施精确打击,助力灭火作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多次实战化训演练,加斯伍各和其他新消防员逐渐褪去了青涩,变得沉稳,对于即将可能要面对的森林火灾,他们时刻准备着。

他们与森林为伴、与大山为伍,坚守在保护森林第一线,穿梭在茫茫林海间,用真情呵护着这里的和谐与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