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山西消防救援总队:举行2019年跨区域地震灾害事故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

2019-12-17 12:31来源:生活晨报


消防指战员修理破拆工具

假如在地震灾害的救援途中,救援车辆爆胎了,他们还能赶到现场吗?消防指战员手中的破拆工具发生故障了,他们可以自己修理吗?消防指战员的饮食、修整有保障吗?这些疑问都是在地震灾害救援过程中极有可能遇到的,126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晋城市举行的2019年跨区域地震灾害事故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为这些疑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型餐车快速提供饮食保障

12610时,这场真实考验消防队伍战勤保障能力的实战化拉动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的命令,晋城、长治、临汾和运城4支战勤保障队伍,205名消防指战员、26台战勤保障消防车、18辆物资运输推车、2400余件保障物资,以及通信、供电、供油、大型机械等社会联勤联动力量迅速集结到了演练现场。在5个演练区域,指挥保障、宿营保障、饮食保障、机动链锯故障维修、无齿锯故障维修、消防车轮胎更换、卫勤保障、社会联勤等8个保障科目,依次展开。

在机动链锯故障维修、无齿锯故障维修科目演练区,消防指战员们戴着手套开始熟练地拆卸故障器械、寻找故障原因、更换故障部件。这些破拆器械都是地震救援中不可或缺的神兵利器。短短十几分钟后,破损的零部件被替换、故障被排除,这些神兵利器重新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救援道路往往崎岖不平,轮胎破损难以避免。而消防救援车辆都是些大家伙,人工徒手更换一个轮胎,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争分夺秒更换轮胎,消防指战员借用了电动装置,此举使得更换轮胎的时间大大缩短,从卸下备胎到重新装好新胎,整个过程只用了十来分钟。

各个演练区还在紧张地“战斗”,现场饮食保障区已经飘来饭香。在饮食保障区,几辆大型餐车一字排开,十几口大锅冒着热气。饮食的标准是61汤:红烧鸡腿、炖羊肉、炖鸡块、葱头木耳、菜花、烩菜、黄瓜蛋花汤;主食有面条、大米、馒头……足以保障每一位现场救援人员的身体营养所需。

总队后勤部装备运输处处长李兵表示,此次实战拉动演练全面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集结、应急反应、装备抢修、饮食保障等实战能力,积累了战勤保障工作的丰富经验。同步、高效、严密实施的战勤保障工作,必将为参战力量在复杂恶劣环境下长时间、高强度的应急救援提供强力支撑。(张旭东 申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