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组织新消防员开展50公里实战化野营拉练

2019-10-26 09:47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024日消息(通讯员茹龙俊 秦文闻 史朝伟)1022日至23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组织含344名新消防员在内的405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在安宁市区周边开展为期两天的实战化野营拉练,全程共计50公里。

士气高涨,迎着朝阳出发。野营拉练是考验新消防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点课目,是助力新消防员能力跃升的一次宝贵历练。1022日上午8时,拉练誓师动员大会尚未开始,在场全体指战员便已经斗志昂扬、蓄势待发。新训一二中队率先向三四中队发起了圆满完成野营拉练任务挑战书,誓要在拉练途中与三四中队比作风、比意志、比体能技能、比血性胆气。随后,新训大队李星河副教导员宣读了开训动员令,士气空前高涨。在新训大队罗爽大队长下达开进命令后,队伍迎着朝阳,踏上了拉练征程。

聚焦使命,初心融入实践。此批新消防员是森林消防队伍集体转制应急管理部后,招录的第一批新消防员,是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种子力量。在全队伍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国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固本开新踏上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关键时刻,新训大队科学筹划2019年度新训野营拉练,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精神、推动应急救援实战化训练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提升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融入职责使命的一堂生动教育实践课。

科目多样,砥砺血性意志。此次野营拉练设置有急行军、徒步行军、野外生存、战地救护等多个课目,按照徒步行军练体能、进山入林练技能的要求,把战术演练、作风锤炼、意志锻炼贯穿于拉练全程,将练指挥、练管理、练协同、练保障结合起来,指挥组 “出难题”、“布迷阵”,有效提升了对复杂道路和陌生环境下的徒步行军组织指挥、情况处置及战斗保障能力。针对长时间、长距离行军,新消防员容易出现不适应的特点,采取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加大行军强度,把练体力、练意志、练作风结合起来,叫响“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等口号,有效挖掘新消防员潜力,激发新消防员内在动力。行军过程中,既练正常行军,又练急行军与强行军,走出了森林消防队伍的“精气神”,练出了森林消防队伍的“铁脚板”,不断夯实了新消防员在综合性应急救援实战中的过硬素质和专业技能,磨砺新消防员的意志品质,培养战斗作风,促进新消防员向合格消防员与合格战斗员转变。

你追我赶,训练成效卓著。新训一中队的新消防员赵洋告诉笔者:“这次来拉练对我们全体新消防员来说,是对自身体能技能的一次综合检验,在拉练中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拉练途中,无论是急行军还是技能比拼,无论是中队之间,还是个人之间,均你追我赶,互不示弱。拉练第一天下午17时,队伍跋山涉水,来到宿营地。“你已经跑步29.8公里,用时5小时43分钟!”新训二中队指导员欧阳运俞打开手机计步软件,为新消防员记录下成长进步的点滴。晚间一场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洗去了队员们一天的疲劳困乏,猎猎寒风,红旗飘扬,歌声嘹亮,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唱出了新消防员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截止1023日,拉练圆满结束。此次野营拉练进一步巩固了新消防员六个月来刻苦训练的成果,为下步新消防员圆满完成岗位实习考核,投身应急救援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