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北消防:16年坚守,34名华中屋脊守林人保卫国庆消防安全

2019-10-03 09:49来源:湖北消防

“不要在禁烟区抽烟,烟头确保熄灭后再离开...101日,神农架林区消防指战员一袭橙色身影出现在神农顶、板壁岩等景区开展防火巡查。5名消防指战员逐个为商铺老板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并在巡逻路上提示入景区的游客注意森林防火。

神农架林区地处鄂西边陲,以林立区,群山层峦叠嶂、风景雄伟绮丽,素有“华中屋脊”之称。



“华中屋脊”神农架

10月的神农架,历来是森林防火压力最大的一个月,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的地域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春季干旱、夏季少雨、秋季大风,已成为气候定式,林内的枯倒木、杂草木经过一个夏天遇火就着。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消防安全稳定,神农架林区34名指战员、专职消防员和文员,全员坚守岗位、前置备勤实力,已成为各旅游景点一道独特的风景。

守林御火

保卫国庆消防安全

眼下就是70周年大庆,国庆节期间历来是神农架林区旅游旺季,单日接待游客最高达5万,对常住人口不足8万的林区来说,带来了更多不确定的隐患风险。面临守林御火的重大责任,既要给自己加压,更要对社会单位负责人加压,消防安全管控必须再上措施。

节假日旅游以休闲放松为主,人员密集场所是防控的重点。针对国庆节期间景区宾馆酒店“一房难求”的特点,大队监督员分三组,从9月份开始对红坪镇、木鱼镇、九湖乡3个旅客集中区的所有酒店、民宿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就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单位防火巡查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对检查的135个社会单位、381处火灾隐患及查及改,为景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排查火灾隐患

木鱼镇是神农架林区旅游景点集中区域,驻守在木鱼执勤点的5名消防指战员手提灭火器、背负风力灭火机,在国庆节前就开始每天不间断的开展消防巡查,上山下山,一天走下来比负重5公里还累。巡查的同时,各指战员不忘提醒景区商铺业主注意消防安全,教授灭火器使用方法,并提示旅游观光的游客不要在禁烟区抽烟,带小孩的教育小孩不要在景区内玩火。一句句温馨提示,让前来的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




森林防火巡查

防胜于灭

宣传教育一以贯之

“家里电气线路一旦着火,首先要去切断电源,然后可以用沙子或者打湿的棉被覆盖去扑灭明火”,这已经是林区大队消防文员周珊珊这个月走进的第18个小区了,作为专职消防宣讲员,走街串户宣讲消防知识,已经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神农架林区村落分散,有时候赶到远一点的地方出警,车程都要2个多小时,所以火灾救不如防,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必须一以贯之,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周珊珊正在宣教消防知识

针对神农架林区老旧社区多、“十小场所”多以及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从9月份起,大队专职消防员、文员与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组建“防火班”,在松柏镇、红坪镇等乡镇居民集中的29个社区、农村每天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对安全通道堵塞、消防车道被占用、沿街店面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现象进行警示宣传并提示整改。“如果每个人都重视消防、了解消防,就能避免很多事故发生”,“防火班”的宣传员每次宣讲后都会温馨提示居民群众。

献礼大庆

16年坚守始终如一

101日一早,神农架林区消防中队营区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指战员们站着整齐的队列,神情庄严肃穆地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立正!向国旗敬礼!”随着口令,中队全体指战员立正敬礼,眼神里充满着真切的爱国之情,也流露着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小伙子们的果敢担当。


34人,守护3253平方公里消防安全,责任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坚守”的队训,是他们16年来不忘的初心使命,一刻也不会忘。“来神农架已经第8个年头了,逢年过节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路上,但每一次任务都是新的开始。”林区消防中队特勤班班长刘帅克说道,“我们的使命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要始终牢记职责、坚守岗位,为70周年华诞贡献消防力量。”神农架林区入秋后的早晚温差大,为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每天早晚对车辆器材、油水电气进行核查,保证随时随地完好有效,每天坚持体能、技能训练,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确保在突发时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科学处置、第一时间救人于危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越是欢庆越是需要枕戈待旦,守住消防安全防线。正是16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16年时刻不忘的初心使命,不论是穿梭在林里街头还是水火之间,神农架林区全体指战员、专职消防员和文员心中已经烙下了华中屋脊“守林人”的烙印,保证辖区消防安全就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最好献礼。

向祖国70年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