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贵州消防救援总队: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标准不断淬炼实战能力

2019-09-26 12:02来源:法制生活报


安顺水域救援专业队开展日常训练。


国家山岳救援贵阳大队进行日常训练。

今年以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将“打赢致胜”作为第一目标,牢固树立“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标准不断淬炼队伍实战能力,全面彰显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血性担当,展示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推进专业化救援队伍建设

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一专多能、专常兼备,辐射区域、形成网络”的思路,逐步建强主力军国家队、做精做强政府专职队和其他社会型消防救援力量。

目前,全省已组建10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13支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国家山岳救援贵阳大队已经实体运行1年,初步构建了洞穴救援“理论、训练、作战”体系;安顺水域救援大队引进国际搜救教练联盟等专业团队开展培训,目前共有25人通过国际急流救援R1\R2操作认证,17人取得R3急流救援教练员资格;黔西南建成全省首支政企合建消防空中救援分队。

今年上半年,全省继续招录专职消防员对所有新建、缺编消防站进行补充,各地专职消防队在接处警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火灾处置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推进战勤保障体系建设

针对贵州地质和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特点,省消防救援总队加强与省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联勤联动,接入了交警、交通视频监控、气象、地质实时预警信息,制定了符合贵州省情特点的19类火灾、42类抢险救援处置辅助措施;推进消防救援总队、支队两级战勤保障基地建设,分层级、分区域开展实战演练,编制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战勤保障工作方案,组织消防救援总、支队两级开展了13次战勤保障拉动演练,与地方企业签修订联勤联保协议136份,做到了“标准化供应、精细化管理、精确化保障”。

推进全员实战化练兵

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落实“真、难、严、实”要求,深化支队级指挥长、大队级指挥员、救援站指挥员、攻坚组队员“4类岗位轮训”、危化品处置、交通事故、水域救援、山岳救援“4项技能培训”,通过“清零行动”“比武对抗”等有效措施,全省各级指战员实现体能、技能人人过关、人人过硬,队伍实战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省消防救援队伍出色完成了5·23”贞丰横渡船倾覆救援、“6·22”遵义、铜仁抗洪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7·23”水城特大山体滑坡救援中,全体参战指战员充分发挥专业救援经验和优势,连续奋战五天六夜,搜救被困人员53人,其中11人生还,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得到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

推进“智慧消防”大数据建设

省消防救援总队抢抓贵州大数据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以调度指挥一张图、火灾防控一张网、智能管理一芯片、权力监管一铁笼的“云上贵州·智慧消防”建设,建立了“用数据分析研判、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的消防工作新机制,在贵阳花果园和西南国际商贸城等超大型建筑和城市综合体试点建设消防物联网;在西江苗寨等321个重点村寨安装运行了农村电气火灾监控云平台。

省消防救援总队研发的“一张图”指挥调度平台项目荣获省政府创新工作一等奖;消防大数据建设作为政府治理创新成果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智慧消防建设“南京会议”和贵阳国际数博会上进行了展示,经验作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