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压紧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链条

2022-07-06 10:06来源: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应急管理局

近几个月以来,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采取有力措施,压紧压实防汛备工作责任链条。

71日,社旗县委书记张荣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指示精神,传达落实中央、省、市国家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县长关文波等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指示精神,把“学思践悟”贯穿始终,做到真学真懂、学深悟透、增信力行,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工作始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为压紧压实防汛准备工作责任链条,进入汛期以来,社旗县积极做到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勤督查、促落实,采取五项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全县防汛备汛工作。

持续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下发《社旗县防汛救灾查弱项补短板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和有关成员单位利用汛前有利时机,全面排查梳理河道险工险段、水库、旅游景区、城市防洪排涝、在建涉水工程、农业农村防汛、重要基础设施、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的全面排查,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防指成员单位在“抓紧、抓早、抓短、抓实”上狠下功夫,查弱项、补短板、提能力,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问题时限等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动态管理,实行靶向发力。目前查出隐患短板弱项176条,完成整改164条,同时要求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管控不间断”。

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预案演练、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等全面准备。印发全县防汛应急预案,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要求完成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建三级防汛队伍2824893人。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补充购置防汛救援物资(设备)。突出实效性,注重情景构建、应急响应、救援处置、指挥决策、协调机制等各环节全流程实操演练,县级演练已开展2次,各乡镇(街道)防汛演练均已完成。其中,赊店镇防汛应急演练出动防汛应急突击队31人、社区干部35人、志愿者24人、斑马救援队22人,分成17个小组,经过20分钟战斗,将滨河小区52128人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地点。下步将继续开展“1+3”演练,督促村级演练。

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印发三级防汛紧急避险安置预案,明确转移范围、路线、安置点、责任人等方面措施,细化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领导包村、村组领导包户责任制,健全部门、军地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建立极端天气灾害熔断机制,确保防汛应急处置快速、有序、有力、有效。严明信息报送和发布纪律,及时准确快速报送,按照程序规范发布。严明值班值守纪律,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工程巡查制度。

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县政府及时组织气象、水利、应急、住建、城管等部门专业人员在防汛指挥部值班,加强会商频次研判,分析灾害风险,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根据气象和水利水文情况,果断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按照关、降、停、撤、拆“五字要诀”要求,坚决落实应急措施,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为防汛抢险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县处级领导、县防指成员单位分包乡镇(街道),督促指导当地开展防汛备汛工作。聚焦水库、河道、库塘、低洼地段、城市地下管道、人防工程、险桥、老旧房屋、农田涝片和设施农业等重点防洪工程和重点部位,防汛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做好巡查检测,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责任重大。下步,该县将严格落实省委提出的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防汛工作“金标准”,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积极整改,严密做好强降雨应对,确保不溃坝、确保不决堤、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