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西省减灾办组织灾情核定会商会

2022-07-05 11:25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629日下午,江西省减灾办会同省委宣传部、公安、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等17个部门,召开灾情核定会商会,全面核定各行业、各领域灾情数据,全力推进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

与会专家对今年以来雨情、水情、灾情进行了总结,认为三个特点较为明显:一是降水集中期多,多河流超历史。5月下旬以来,全省先后经历三次降水集中期,特别是617日开始的第三次降水集中期,信江、昌江、乐安河、修河相继发生6次编号洪水,11条河流及鄱阳湖22站次超警戒、5站超历史。赣州、上饶、景德镇、宜春、萍乡等地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二是灾情总体偏重,局地灾情突出。近期灾情与近五年同期均值相比总体偏重,其中赣东北地区受灾尤为突出。从分县来看,乐平、德兴、玉山灾情重。三是影响范围较广,需救助人数多。受灾县区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60.7%,暴雨造成生产生活设施冲毁、农作物减产绝收、房屋倒损,加之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全省需紧急生活救助和需过渡期救助人数多。

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省卫健委专家就启动省级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后,分别牵头负责的新闻宣传组、安全维稳组、灾后重建组、医疗防疫组,介绍工作开展情况。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对7月份自然灾害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其他与会单位专家介绍部门行业灾情和救灾措施。

据预测,7月全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有强雷电、局地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后期可能发生轻旱,同时台风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细之又细抓好新灾应对工作。目前,江西省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将防汛救灾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来抓,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二是严之又严抓好应急资金监管。严格按照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规定,落实应急资金使用、监管各项措施,及时将应急资金落实到受灾群众手中。特别是在确定救助对象时,坚持实行群众评议、张榜公布制度,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三是实之又实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工作职责,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加强警力投入、稳定生产生活价格,全力支持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