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许勤在检查调度防汛度汛工作时强调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 坚决打好防汛度汛这场硬仗

2022-07-03 11:06来源:黑龙江日报

630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省水利厅、省气象台、哈尔滨水文站检查调度防汛度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度汛工作,确保江河安澜、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勤首先来到哈尔滨水文站,了解松花江防汛和哈尔滨城市防洪情况,实地察看松花江实时水位和流量。他强调,要提升水文监测智能化水平,密切监测水情变化,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汛决策提供精准翔实的数据支撑。哈尔滨市要完善城市防洪设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防洪、内涝治理能力。

在省气象台天气会商室,许勤听取近期天气情况汇报,视频了解部分地市气象预报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气象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他强调,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理念,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黑龙江省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中心,许勤听取防汛度汛工作汇报,视频连线调度部分市、县防指。他强调,随着黑龙江省主汛期临近,按照国家有关部门预测,黑龙江省局部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防汛度汛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以大概率思维和准备应对小概率事件和灾害,坚决打好防汛度汛硬仗。要做好应急准备。要严阵以待、防患于未然,提升雨情、水情、汛情和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推演,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等措施,加强人员、物资、专业救援力量等储备,牢牢把握防汛减灾主动权。紧盯地质灾害易发地、江河沿线和水库下游村庄等,实施专人值守,制定专门方案,有力有效地做好紧急避险工作。强化应急联动,提前对地铁、桥涵、人防工程等地下空间布置防范措施,做好城市内涝防御,确保万无一失。要抓好隐患排查,对江河、水库、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城市积水点等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再排查再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险工弱段加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做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要强化组织领导,把防汛度汛工作纳入“四个体系”强力推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指挥部要进入应急状态,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引导群众增强自救能力,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张安顺、沈莹、于洪涛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