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黑龙江线上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

2022-05-08 13:13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黑龙江省减灾委召开全省防灾减灾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动员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行动、共护安全,努力减轻灾害风险,有效降低灾害损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级减灾委要充分发挥协调开展重大防灾减灾救灾活动和科普宣传教育培训职责,借助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契机,广泛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大力培育减灾文化,努力营造平安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树牢风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摸清风险底数,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科学开展评估区划工作,确保调查数据精准,评估区划科学;要常态化开展灾害综合风险分析,加密风险研判,多渠道向社会公众精准推送,让预警信息跑在灾情前面。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发挥减灾委统筹协调职能,科学整合自然资源、水利、教育、气象、地震、消防、科协等行业减灾资源,用好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教育体验功能,发挥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覆盖效能,普及减灾知识,培育减灾文化,推动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凝聚共治力量,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发挥贴近群众的宣传带动作用,更好地影响身边群众;要注重培育具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救助,实施更多公益项目惠及百姓;要大力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组织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学习灾害常识、自觉参与防灾演练、主动掌握避险技能,不断提高安全宣传五进的效果和质量,形成全民关心、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格局。

启动仪式上,观看了灾害风险普查、减灾科普基地、减灾示范项目、社会公益项目和社会救援力量宣传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科普教育功能、减灾项目建设成果和社会救援能力。据了解,57日至13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黑龙江省将集中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系列宣传,组织线上线下体验活动,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