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东通报全省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工作情况

2022-01-13 14:35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112日下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工作情况媒体通报会,通报《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全省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工作情况。

据介绍,《奖励办法》发布后,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宣传贯彻〈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奖励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将其纳入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重要内容,广泛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奖励办法》调动作用,引导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反映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凝聚全社会安全生产监督合力,共同维护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工作,积极行动,结合监管行业领域实际,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提升群众参与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积极性。

《奖励办法》实施9个月以来,全省各级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受理反映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和谎报瞒报事故举报共15549件,从举报类型看,事故隐患类举报9621件,占总受理量的62%;非法违法行为类举报4999件,占32%;事故类举报929件,占6%。从举报问题看,消防隐患、危险化学品、工贸、特种设备、交通运输问题较为集中。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已向有功举报人兑现奖励251.5万元,是2020年全年的8倍。

《奖励办法》的实施,为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提高了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安全意识、监督意识,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双强化”,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制度保障,规范安全生产举报受理、核查、奖励等环节,加强督导检查和资金保障,加大有奖举报宣传,让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局面,让隐患无处遁形、让非法违法行为无处藏身,确保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报会现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举报投诉中心对《奖励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回答了现场媒体提问。十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