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北京:开展应急示范学校创建成果观摩活动

2021-06-14 09:31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611日上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北京市教委,在西城区自忠小学组织开展北京市应急示范学校创建成果观摩活动,集中展示应急示范学校创建试点工作成果。

创建应急示范校园,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首都地区安全稳定,也牵动着各位家长的殷切期盼。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指示精神,探索走开全市中小学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新路子,从去年7月份开始,该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教委一道,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适时推广”思路,依托西城区159中学和自忠小学,围绕构建校园应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了北京市应急示范学校创建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这次观摩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创建应急示范校园成果。通过组织开展试点工作,着眼校园安全应急需要,从明确建设标准、规范安全应急设施、构建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探索建立了具有校园特色的安全应急体系。一是制定了一套应急示范学校建设标准,主要是紧紧围绕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对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事后恢复等环节的安全应急任务作出全面规范,确保学校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有据可循。二是在校园安全应急设施上明确两个建设重点,一个是安全体验屋,从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构建具有安全知识展示、触电体验、烟雾逃生系统、火灾/地震VR体验系统以及电子模拟灭火系统等不同主题的体验安全屋,让广大学生在灾害事故模拟场景下进行现场体验和应对处置基础技能培养;另一个是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学校按照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求,建立储存应急装备物资器材库室,明确管理规范,加强维护保养,为安全应急工作提供可靠的装备物资保障。三是打牢学校安全应急工作基础,构建三套组织管理保障体系,第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制度规范,明确应急响应流程和工作规范,加强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组织管理;打造校园心理服务体系;第二是研究开发心理抚慰系统,平时对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心理测试,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及时实施心理干预;第三是构建校园安全应急课程体系,区分不同年级,明确安全应急知识讲授重点。

下一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将会同市教委,及时在西城区中小学拓展试点成果,适时在全市中小学推广经验做法。同时,研究制定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应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首都地区安全稳定的社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王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