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宁夏:以极端负责态度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2021-01-25 16:40来源:宁夏应急管理

1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自治区立即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2021年度自治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强调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安委会主任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大局、事业全局,是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须臾不可放松,必须警钟长鸣。

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杜绝侥幸心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时段,以狠抓的韧劲、常抓的耐心、严抓的力度,一以贯之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认真整改国务院安委办专项检查督导反馈问题,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所有问题如期逐一整改到位。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改与系统治理相结合,切实把专项整治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要深入排查各种隐患,集中开展执法检查,抓好矿山安全;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强化危化品安全;严查“三超一疲劳”,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维护公共领域安全,最大限度消除影响安全的风险因素和死角盲区。

会议要求,要提升能力,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优化工作格局,推动安全生产链条中的党政负责同志、安全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单位,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各尽其力。要强化执法检查,加大联合检查执法频次,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好、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要做好应急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两会”在即,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维护融资平台安全、保障企业资金安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

要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安委会副主任张超超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安委会副主任王和山、刘可为、马汉成、杨培君、杨东、吴秀章、赖蛟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