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5家 出重拳使长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12-30 10:54来源:封面新闻

  2020年,四川省组织开展了“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共检查企业7694家次,发现隐患38228项,重大隐患739项,处罚款5906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5家。在强化监察执法的同时,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也在深入推进:对达到移送标准的违法事实,及时形成案件调查报告并提出移送建议,杜绝“以罚代刑”,依法严厉惩戒安全生产犯罪行为。 

  既出重拳,也要使长劲。为安全生产建立长效机制,今年6月,四川省安委会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狠抓2个专题和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源头上提出一些具体措施,比如,到2022年底,将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全省煤矿数量减少至270个以内;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105座以上;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达100%……。在看清方向的同时也要理出当前存在的问题。紧紧瞄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省安办一遍遍“把脉问诊”,一次次“对症下药”,只为把责任落实,把短板补齐。 

  2020年9月,四川省安办围绕“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两大核心任务,开展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确保整治覆盖面达100%,派出21个巡查组“一对一”对全省各市(州)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每个市州8天以上)。巡查期间,共巡查21个市(州)党委政府,延伸巡查了43个县(市、区)党委政府、302个市级政府部门、98个县级政府部门、40个镇(街道)、5个园区(功能区)以及195家生产经营单位(含节前检查企业),与400余人进行了个别或集中座谈。 

  “安全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进度滞后,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较缓,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有待加大,基层基础仍然薄弱……”巡查期间共发现各类问题及隐患2072条,制约四川安全发展的问题和短板被一一厘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