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甘肃:组织开展2020年抗震救灾综合桌面演练

2020-11-26 10:53来源:新甘肃

为强化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健全完善协同联动机制,锤炼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现场指挥和联合作战能力,检验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11月24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抗震救灾综合桌面演练。

演练模拟兰州市榆中县发生6.6级地震,榆中县全境及相邻的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和渭源县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地震发生后,受灾的兰州市、榆中县和定西市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信息收集报告和人员临时安置等工作;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将震情向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报告;省委、省政府立即指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并采取紧急应对措施,调派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灾区一线,开展人员搜救和紧急抢救。

此次演练省级应对处置分别设立前方指挥部、后方指挥部和分演现场。模拟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当日值班厅负责人第一时间视频调度了解省地震局、兰州市、榆中县和定西市震情应对和受灾情况,以及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队伍集结情况。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在省应急厅指挥中心听取震情、灾情报告,并组织召开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抢险救援工作。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省内各类救援队伍出动赶赴灾区一线,前方指挥部汇报灾区受灾、应急救援情况及有关工作建议,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灾情及救援情况。

演练通过桌面推演、现场画面、视频展示和现场连线等方式,演示了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现场会商决策、受灾人员转移安置、被困人员搜救、道路抢通、进村排查、危化品泄漏排险处置、水上救援、矿山救援、危重伤员转移、堰塞湖排险、航空救援和完成应急救援任务转入恢复重建阶段等科目,共计200余人参加演练。

(记者 顾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