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东:首次举行跨省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2020-10-22 10:29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随着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一下发,广东应急救援队的各路队员迅速集结,穿上广东应急救援服,按照要求搬运应急援助物资……不到1小时,7支救援队伍283人已整装待发。指挥部副总指挥再次下令,应急救援队立即采用航空、高铁、公路、货运列车“四路并进”方式向灾区开进……

日前,由广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广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承办的首次广东省应对省外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圆满完成,上述情景是演练中的一幕。

9时01分,随着大地一阵强烈震动,A省B县突发8.0级地震,地面坍塌,群众四处逃散……广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研判会商会,与A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连线,进一步了解震情灾情。

“我省已启动特别重大地震灾害I级响应,目前已统计到灾区遇害人数约3000人,震区地处高山峡谷,已造成崩塌、滑坡等灾害,而震区近期雨水较多,极易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加上余震不断,救援工作非常困难,我省已向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请求省外救援力量、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支援。”A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有关负责同志说。

震后1到3小时,广东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各有关成员单位做好前往A省开展救援的准备工作,起草相关工作方案,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落实方案。

经研究,广东省决定援助A省抗震救灾资金2000万元,组建由综合救援队、心理救援队、应急专家队、社会救援队、医疗救治队、地震救援队、救援物资队组成的广东省应急救援队伍,明确应急救援队采用航空、高铁、公路、货运列车“四路并进”驰援灾区,省卫生健康委等有关单位落实第一批应急救灾物资。

震后24小时,广东省应急救援队顺利到达A省,开展救援工作。震后30天,随着国家特别I级响应结束,广东应急救援队共搜救出198人,救治了2033人,调包机前往现场转运伤员25人到广东省救治,进行了359人次的心理安抚。

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院李亦纲、云南省地震局研究员李永强点评表示,广东省站位高、顾大局、办法实,心中装着人民,肩上扛着责任,令点评专家感动;省本次演练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展示了广东援助外省重特大地震灾害从启动响应到现场救援的主要环节,演练充分体现了“统”的成效,“一部两省协调”、“三方响应”、“四路并进”、“七队救援”、“十三单位参演”,展示了搜救队伍、地灾应急、医疗救治、物资调配以及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保障能力,也体现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在客观认识本省地震灾害风险的基础上,对如何做好地震灾害援助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其他省市开展类似演练提供了参考。

“十三家相关单位参演,出动飞机、高铁、货运列车、医护人员、救护车、医疗方舱车、消防救援队等人员和设备设施实战演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全部在现场观摩演练,这是对应急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的深度践行,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应急演练总指挥王中丙说,“时间就是生命,各路抢险救援队员要在各自跑道上与时间赛跑,抢在救援黄金时间到达灾区开展救援,没有高超的政治觉悟、没有统一高效的协调指挥、没有专常兼备的应战能力,是做不到的。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总结、深入研究、充分吸纳专家们的点评意见,学而用之、起而行之,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领导下,在强化应急指挥工作统筹、构建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健全现场指挥协调机制、强化地震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更进一步,立足抗大震、救大灾,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织密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