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北:各地迅速行动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11:17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

秦皇岛

深入企业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

220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深入秦皇岛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

据秦皇岛紫竹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2020年春节期间部分岗位未停产。210日后,公司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制定测量体温,酒精消毒,配换口罩,合理就餐一系列防控措施,原停产车间经严格验收陆续复产,目前复产岗位仅限于订单必须交付的岗位,尚未达到完全复产状态。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情况对公司科学合理安排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企业要决绝杜绝思想麻痹,防疫和复工安全丝毫不能放松,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要以“一抓到底”责任担当推进后续防控工作,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大复工复产进度,实现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统一。

张家口

“十项措施”指导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十项措施,指导和服务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摸清企业人员底数。指导矿山、危险化学品、工商贸等企业,特别是涉及复工复产企业对企业内部重要安全岗位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

二是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通过公众号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和疫情防控风险提示,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提供预防消毒服务。根据企业需求,主动协调辖区内各救援队伍无偿为企业进行病毒预防消杀。

四是发布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提示。向企业广泛发布《企业复工风险防控指南》、《疫期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八建议”“九时段”“十排查”》,提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五是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教育培训。推出“安全生产网络培训”教学平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教育、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等工作有序开展,组织企业收听收看“开工第一课”视频讲座,指导企业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落实班组、车间、厂级“三级教育培训”,加强对新招录员工的安全培训。

六是顺延“三项岗位人员”证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复审或延期的“三项岗位人员”证书,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予以顺延,待疫情结束后组织办理。

七是提供安全技术专业服务。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手段,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群等远程服务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做好检维修、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工作。

八是优化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在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标准的基础上,优化验收流程、简化验收程序,增强复工复产验收的时效。

九是建立“贴心服务、特事特办”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对有急、难需求的复工企业和相关员工,应急管理系统及时上门服务协调解决。

十是开展法律法规指导服务。在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公布现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重点法律法规和规章,方便企业一键查询、学习使用。建立法律专家团队,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送法律上门服务。

邢台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保障复工复产安全

29日之后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此时正值国内疫情应对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邢台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宣传,坚决落实检查验收制度,在市级媒体和市局公众号连续播发了复工复产安全提示。组织全市各企业认真收听收看由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开工第一课”。据统计,共组织6807家企业单位,142886人参与收听收看。

邢台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及相关专家对前期摸排的防疫应急物资企业持续开展安全帮扶。针对企业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特点,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提醒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积极利用“邢台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开展“双控”机制建设线上监察;对企业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机械防护、警示标志、个体防护等生产现场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复产复工“七个必须”,切实做到先排查整改,再验收开工,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