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17 09:18来源:四川应急管理

节后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四川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筑牢安全生产坚强防线。

德阳:“五举措”全力推动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采取微信、公众平台、电话等方式传达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文件精神。

重点摸排,建立台账。对全市冶金、非煤矿山等28家重点工矿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掌握28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台账。

强化服务,全力支持。成立安全生产服务工作组,采取市、县两级联动,赴全市5家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开展共计10次安全服务指导,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针对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物资短缺的情况,及时与市经信局进行了沟通,力争最大限度地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力保障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

对照标准,严格验收。要求各企业充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健全日常联系沟通机制,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灵活安排、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及时部署,明确方向。印发《德阳市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及疫情防控对策措施建议》,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及疫情防控措施。

自贡:开展复工复产综合督导

23日到25日,相继3次以自贡市安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认真帮助和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培训不到位”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同时,由市委、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市目标绩效办牵头,市应急局、市经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协同配合,成立了7个督导组,就各区县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综合督导。督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横向纵向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处置、节后复工复产、物资储备保障、“十大行动”等方面工作为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

广元: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广元市正确处理保安全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将安全作为复产复工的前提和基础,督促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复产复工工作方案,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整改消除,突出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在开工复产关键时期必须在岗履责,盯守现场,重要岗位技术人员要在岗在位,防止仓促开工引发事故。

24日,全省召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我们及时成立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和烟花爆竹领域、非煤矿山及工商贸行业(领域)、煤炭行业领域等3个复工复产督导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复工复产督查,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广元市对复工复产企业不进行报批管理,鼓励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求保障疫情防控、城乡通行、市场供应、社会运行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酒精等消毒物资运输储存企业,要全面落实“一厂一组”“一厂一策”要求,组成专班盯死看牢,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精准管控,保证正常生产和营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

遂宁:突出四个方面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督查

遂宁市应急管理局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对辖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等重点监管领域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复工复产方案制定并落实情况、复产前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应急预案演练开展情况和领导带班值班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重点。

要求未停产停业企业从抓好宣传教育培训,严格开展疫情排查,做好生产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鼓励企业与员工签订《防疫承诺书》,完善防疫物资保障等五个方面切实做好安防工作。

要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复产复工做到复产复工前“六个一” 相关工作。若企业防疫防控条件或安全生产条件任一项不达标,不得同意该企业复工。

南充: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安全生产条件”是复工复产的“硬杠杠”

过细排查,在全面落实防控中抓好复工复产。要求全市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抓好隐患排查,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督促指导本地本行业管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复工复产前组织对企业厂区厂房、设施设备、重大危险源、风险点等开展一次“地毯式”“清单式”排查,坚决把隐患找到、找准、找清楚,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市安委会办公室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抓好动员部署,统筹安排部署全市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全行业警示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制定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层层开展暗查暗访,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做到隐患排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风险管控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安全教育到位。抓好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应急值守制度,加强每日调度,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级应急管理、卫健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

突出重点,在严格安全监管中抓好复工复产。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监管重点领域,结合南充实际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化工园区、人员密集场所、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加强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业和疫情防控不到位的行为。严格监管重点环节,严把复工复产关口,对假期停产企业组织人员逐一开展现场核查,防微杜渐,对发现“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不予复工复产,从源头阻断疫情蔓延和安全事故发生。严格监管重点人员,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返岗人员的监测,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切实做好企业员工健康检查和个人防护,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员工防护用具配备、体温检测、厂区消毒、人员管控、废弃物处置、食堂管理等防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疫情防控不到位的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广安: “五个到位”严把企业复工复产“体检关”

广安华蓥市应急管理局严把企业复工复产“体检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指导复工企业制定落实防疫工作方案,督促成立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化组建人员管理、消毒防疫、生产调度等9个工作专班,形成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人员摸底筛查到位。严格排查每名拟返岗员工的来源地和14天内活动轨迹,实行“一人一档”台账管理。

环境卫生整治到位。建立日常清洁、消毒、通风制度,企业复工前对办公室、车间、厕所、职工宿舍、食堂等区域和生产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防疫物资保障到位。严格落实复工企业防疫物资“7+3”保障要求,企业复工前防疫物资储备原则上不得低于7天用量,生产期间防疫物资常态化储备不得低于3天用量。

体温监测管理到位。各企业必须设置温度监测点,及时掌握返工人员身体状况,返厂前进行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的按规定要求观察,观察期满后体温正常方可返岗)。

雅安:加强摸排,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雅安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

129日,市安办印发了《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的通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按要求做好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摸排,下沉一线,指导各直管行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已复工复产企业要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还未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21日,汉源县应急管理局与汉源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对汉源县人民医院、汉源县中医医院、汉源县妇幼计生保健中心3家医院,以及汉源县盛德医药贸易公司、汉源县力达医药公司、汉源县鸿庆医药公司3家医药批发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被检查单位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眉山:“四个专班”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安全“宣传”专班。制定了《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和企业复工复产“七个坚决”“六个必须”“五个坚持”温馨提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短信等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到每一家企业。

安全“服务”专班。组织7个服务组,会同各县(区)下沉园区、企业,主动上门开展安全指导服务362家(次),排查安全隐患723处,提出安全防范措施135条。组织党员先锋队、眉山应急救援协会支队、眉山蓝天救援队和东坡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出勤18天、572人次、捐赠消毒液72桶,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场义务消杀42万平方米。

安全“助力”专班。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服务指导31家危化(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和100余家加油站恢复经营。

安全“救援”专班。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加双主班和双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救援保障,及时调拨救援物资,截止目前,全市共紧急调拨应急帐篷、折叠床、棉被、棉大衣、棉衣裤、雨衣手电筒等应急物资5679件。

阿坝:对节后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阿坝州对全州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要求复工生产做好“六个必须”:必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必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必须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期间流动信息情况;必须提前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必须对原材物料储备情况进行盘点、研判保障连续生产的周期;必须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确保开工第一天做到“五个到位”:企业复工生产“六个必须”要到位;企业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措施要到位;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发放要到位;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的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要到位;企业、职工参与配合属地政府、村(社区)联防联控承诺要到位。

确保正常生产期间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每日全体人员体温检测进厂;坚持每日上班前、下班后消杀防疫(人员集中的重点区域应多次消杀);坚持每日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消杀防疫;坚持每日向属地政府、村(社区)报告情况。

凉山:“三到位”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

政策宣传到位。通过门户网站、微信、QQ工作群等,及时推送关于复工复产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全覆盖传达至17县市应急管理局和全州4家煤矿、130家非煤矿山、96座尾矿库、1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下发了《关于抓好疫情期间全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政策讲明、讲透、讲到位。

执行标准到位。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标准,严禁随意乱干、盲目蛮干、冒险硬干,对存在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培训不到位的6种情形,坚决不予复工复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因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条件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公共卫生事件。

指导服务到位。按照“一企一策”工作原则,州、县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派出指导服务组,深入全州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86个,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据悉,全州已有1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2家非煤矿山、11座尾矿库正常生产运行,其余企业将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达标”后陆续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