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甘肃:发布节后安全生产警示 强调做好疫情防控

2020-01-29 22:09来源:甘肃日报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人们将踏上返程,各生产经营单位逐步开始复产复工。这一阶段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加之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肺炎疫情严重,为做好该阶段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如下警示:

1.做好生产经营活动中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春运安全,确保运输安全的同时防止疫情在交通运输环节的扩散,强化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服务指导。

2.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安全监管人员复工复产前必须全部到岗到位,严格履行各层级安全责任。行业部门要落实复工复产审批和“三管三必须”的监管责任。

3.切实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真正把生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

4.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要对复工复产方案进行完善,矿山、危化、建筑等风险系数高的企业应制定并严格执行开车(工)方案、操作规程,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控制作业人数,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5.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要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加强对新进员工上岗前的专门培训,切实做到先培训、再上岗,重点培训新进人员熟悉工作车间环境和设备,辨识危险点、危险因素,佩戴好劳动防护品,遵守工作纪律。

6.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落实“三个全覆盖”和“三个一”的整治要求,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做到重大隐患不消除,绝不开工复工。行业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开展集中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7.全面组织设备设施检查检修。复工前对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检测、报警设施、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紧急处理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对有故障的设备及时检修,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