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北: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01-29 22:08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128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疫情应对和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应急管理局、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努力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和省委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疫情工作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努力做好带头作用。

要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着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处室、各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了工作机制,完善了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也要成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责任体系,切实把疫情防控应对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个单位、每名干部职工。

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积极参加联防联控工作。要密切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工作。选派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同志参加疫情防控领导机构集中办公,参加督导检查和服务保障。加强对疫情防控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检验检测仪器、医疗设备、药品等生产企业的安全指导和帮助,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

要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认真抓好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坚持谁摸排谁负责、谁报告谁负责。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防护意识和能力。要严格请销假制度,控制人员外出,减少集聚活动,防止交叉感染。要加强进出人员管理,落实进门体温检测和戴口罩工作制度,确保正常工作秩序和安全稳定。

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高信息报告质量。加强应急值守力量,主要领导、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均要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确保工作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做好疫情信息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规定的内容和时限报告疫情及防控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努力为疫情防控创造有利条件。要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应急管理工作。一是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重大危险源、重点灾害、高危作业等薄弱环节,通过信息化、“侦察兵”式明察暗访、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做到安全监管更加精准有效。对假期停产企业要逐一现场核查,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二是确保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充分考虑今年假期延长、开工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严格复产复工验收标准和程序,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复工。三是积极做好自然灾害应对防范。会同气象、地震等部门,加强灾害天气、地震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认真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针对近期降水偏少的特点,紧盯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进一步做好防灭火各项工作,一旦出现火情,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从预案、队伍、装备、物资、通信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反应,高效处置。

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坚持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和党员干部岗位职责要求,检视思想行动是否统一、责任担当是否到位、管理能力是否适应、服务保障是否得力、应急处置是否有效。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严格统一指挥,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