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2020-01-29 16:39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126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全员进入应急状态以来,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对疫情防控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度安排。128日下午,国家应急管理部视频调度会议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立即主持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党组部署要求,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必须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矿山、危化企业较多,保障疫情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在加班加点、大量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烟花爆竹库存较大,再加上由于应对疫情发展所采取的阻断隔离措施,执法监督难度增加,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不确定因素。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困难繁重的任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统一思想、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应急管理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必须明确任务,履职尽责。要承担完好疫情防控三大任务:摸清口罩、防护用品、食品、饮用水、板房、帐篷、棉被等生产厂家、生产能力和储备情况,做好统筹协调和对接管理;在各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资金和物资捐赠的统筹、统计、协调和管理工作;根据省总指挥部部署,预置救援队伍,做好各种应对突发情况准备。省厅疫情防控预案明确七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的具体方案由分管副厅长牵头进一步修改完善,要达到细化、具体、可操作的水平。职责任务所涉及到的处室,必须明确到处长和人员。全省应急系统每人必须各担一块、各负其责、恪尽职守。要严格落实好内部防控措施,做好对重点场所的消毒杀菌工作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切实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

必须守好安全,主动服务。要切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安全,集中抓好防疫用品保供企业生产安全。强化部署指导,切实抓好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坚持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库存烟花爆竹安全。要主动对接,为重点企业提供执法监督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安全稳定。

必须加强值守,信息畅通。做好日常值守,及时统计报告疫区返回人数,弄清摸准各地区应急物资保障企业数量和生产能力,应急物资储存总量和缺口数量。要预置救援力量,与当地消防队伍密切对接,提前预置到位,协调地方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公益救援力量保持应急状态,保证关键时刻拉的出、用得上、救得好。对各类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到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应急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必要时要挺身而出、亲临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内要勇于担当、冲锋陷阵,把这一次疫情防控作为锻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评价和使用干部的战场。要做好统筹协调,重点做好内部防控与外部履职、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临时应急与日常工作、当前工作与全年任务等四个方面的统筹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