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湖北:举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视频推演

2020-01-22 16:30来源:湖北应急管理杂志

120日,湖北省应急办(省应急管理厅)举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视频推演。本次推演由省应急办牵头组织,省政府总值班室、省交通厅、公安厅、住建厅、消防救援总队、电力公司、气象局、省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是一场不打招呼、不做计划、不预编脚本、随机开展、接近实战的推演。

此次推演模拟了多项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置情况,包括京港澳高速咸安段因雨雪冰冻导致多起车辆追尾事故,路面堵塞5公里以上;武汉市内白沙洲高架、二环线国博大道立交和江城大道立交道路结冰,导致多台车辆侧滑相撞,交通设施受损,双向大面积堵车;汉口西北湖路一处11万伏高压输电铁塔结冰受损;因供电线路故障,京广高铁横店东至孝感北区段供电能力不足,途经该区段列车不同程度晚点;武汉市中心城区有163处自来水管道爆裂;持续低温已经损坏部分供水供气设施,影响城区居民生活等。

调度推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省交通厅、公安厅、住建厅、消防救援总队、电力公司、气象局等相关部门接到灾害信息后,按处置流程响应,省应急指挥中心于10分钟后调度各部门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协调联动等处置情况。第二阶段为省应急委决定启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援二级响应,相关部门和省军区按照各自专项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并通过视频调度及时上报救援过程和处置情况。

推演结束后,各部门相互进行了点评。省政府总值班室相关负责人在总结点评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安排好值班带班工作,做到联络畅通、信息报告精准、应急响应快;二是统筹做好应急装备、物资、技术人员的储备工作,确保应急力量枕戈待旦;三是统筹做好应急处置的协调联动,确保处置有力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