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东:对标全国一流抓好七个方面

2020-01-19 12:2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对标全国一流抓好七个方面

——访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

对标全国一流,全省上下一盘棋。谈到2020年的应急管理工作,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赵豪志表示,山东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即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紧紧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强化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2020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和自然灾害,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有效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赵豪志说。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2019年,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按照“建体系、建平台、建中心、建队伍、建机制、建责任”的工作要求,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聚焦突出问题,对标全国一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赵豪志表示,2020年,山东将进一步理顺“防”与“救”的关系,厘清涉灾部门间的职责边界,健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等议事协调机制,明晰应急管理责任分工,形成应急管理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抓好《山东省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192021年)》主要任务的贯彻落实,对重点工程实施项目化管理,高效有序推进基础设施、人员力量、装备器材等各项任务。

同时,山东还将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推广和试点;编制应急管理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启动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尽快推动建成省、市联合的应急管理专家信息资源库;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支持烟台市、东营市率先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辐射带动其他市的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

赵豪志表示,2020年,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力量,开展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六有”标准化建设。强化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

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山东积极发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的指导、协调、督促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条主线,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赵豪志说,山东建立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述职制度,督促相关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完善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同时,严格安全生产执法。赵豪志介绍,山东推行差异化精准执法,重点加大对安全管理差的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单两库”建设。“我们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分批进行公示公告。”赵豪志说,山东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体系运行评估和执法检查,力争到2020年底,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建成并有效运行双重预防体系。

赵豪志表示,2020年,山东将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功能,打造“保险公司+参保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的市场化风险防范模式。此外,在全行业、全领域开展应急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和安全生产培训“三到位”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强化“三到位”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积极推进“互联网+安全培训”模式,持续加强考试点规范化建设,推进企业全员持证上岗。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2020年,山东积极发挥自然灾害防治统筹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山东省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主要任务工作方案》,加强情况调度通报,协调各有关部门对各项重点工程项目立项和落实项目经费,统筹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实施,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此外,山东还将建立完善灾害防范救灾救助工作机制,健全救灾物资社会化储备机制,推动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常态化,全面提升灾害救助能力。

“强化政策和资金保障,加快推进森林火灾、危化品事故灾害、自然灾害、矿山和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等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赵豪志说,山东还将大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成全省航空应急体系规划编制,落实H135航空体系各项建设任务,部署飞机总数达到7架,实现省内航空救援“80公里半径、30分钟内到达”全覆盖。与此同时,持续强化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培育壮大社会救援力量。落实《关于加强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快组建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

“我们将稳步推进全国‘智慧应急’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开展‘智慧应急’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赵豪志说,山东建设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加快省、市、县应急通信网络建设,推动无人机、机器人在现场救援、指挥调度、信息采集等方面的全方位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