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黑龙江:组成专家服务团精准指导粉尘涉爆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2020-01-09 10:31来源: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为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从16日开始,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组成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团,对全省30人以上的重点粉尘涉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有针对性的防范和化解春节、“两会”期间重大安全风险。

据了解,此次专家服务团由基础管理、粉尘防爆、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电气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逐个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指导。专家服务团按照查阅安全资料、明确职责分工、组织现场体检、形成“诊查”报告、指导企业整改、及时移交处置的程序,根据企业自查隐患问题整改清单和自检自改报告,依据《安全风险体检表》《安全设施设计》等安全管理资料,结合企业生产运行实际,开展“体检”式全面诊查,既查找企业自检自查自改方面存在的不足,又直接检查企业生产现场及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对策措施。“诊查”完成后,专家服务团还将结合企业实际和存在的隐患问题,逐项分析研判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提出对应的具体管控措施,旨在促进粉尘涉爆企业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等有关规定要求,完善粉尘防爆安全技术管理措施,建立预防粉尘爆炸的长效机制,超前研判粉尘涉爆企业各类安全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及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要求,专家服务团要严格遵守相关工作原则,不得弄虚做假、主观臆断,开展“诊查”要全面,提出问题要准确,并有明确出处,整改对策措施要可操作,研判企业风险要准确客观,风险管控措施要切实可行;各地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团服务指导工作,摸清本地粉尘涉爆企业有关信息,提前收集企业相关资料,为专家服务团提供工作保障,同时做好隐患整改督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