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对双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2019-12-31 16:36来源:河南日报

1230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对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元旦春节期间,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总体平稳,主要气象灾害为雨雪天气和静稳天气日数偏多引发的安全风险。

降水量偏多

据气候趋势预测,河南省1月常年降水量在040毫米之间。预计20201月降水量全省偏多23成。沿黄及以北地区815毫米,豫中大部1530毫米,豫南大部3050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上旬中期、中旬中期和下旬中后期,有34次雨雪天气过程。适逢春运期,雨雪天气对交通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同时降雪可能影响设施农业安全,对城市供暖带来较大压力,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重点关注。

静稳天气较多

预计20201月将有1214天的静稳天气,较近5年同期略偏少13天。静稳天气主要发生在1月上旬后期、中旬前期和下旬中期。1月是全年静稳天气高发月份,需重点关注雾霾天气对环境、交通、群众生活等的影响。

持续低温天气

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在-23℃之间。1231日到202011日,全省最高温度西部、北部24℃,南部79℃,其它地区46℃。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零下10℃到零下8℃,南部零下6℃到零下4℃,其它地区零下8℃到零下6℃。根据天气预测,目前的低温天气将持续到1月下旬。

综合会商研判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建议:

严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风险台账,全面排查各行业安全风险和隐患,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生产安全和城市安全等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切实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协调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大风、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尤其要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牢牢掌握综合减灾的主动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大管控力度确保“双节”期间安全。元旦春节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加之雨雪、大风、雾霾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相关部门需加强对庆典和集会活动人流的监控,同时做好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加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全力保障“双节”期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