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山西、黑龙江全面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

2019-12-04 16:41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山西加大执法力度集中整治煤矿安全

2名矿长被责令调离岗位

■本报记者 李仑 贾虎瑞

近期,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抓住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全面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

1122日,省应急管理厅派出10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煤矿安全检查。每到一矿,监管人员都深入井下,按照制定的检查方案认真开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监管人员格外关注煤矿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定员生产、超层越界开采、超头面作业等问题。

1127日至29日,监管人员对山西襄矿新庄煤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隐瞒采掘工作面、超能力生产、15201掘进工作面风电闭锁装置不能正常使用等重大隐患。

1128日,在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高山煤业有限公司,监管人员发现该矿越界开采和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违规开采矿界防隔水煤柱、将井下部分采掘工作面承保给施工队等重大隐患。

对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省应急管理厅(省地方煤矿安监局)要求一律停产停建、一律专人盯守、一律考核记分、一律挂牌督办、一律公开曝光。

山西襄矿新庄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高山煤业有限公司这2座煤矿被责令停产整顿,接受经济处罚,矿长王志友、陶文祥分别被记18分、21分,被责令立即调离矿长岗位且3年内不得再担任煤矿矿长。

截至11月底,监管人员共检查煤矿35座,查处一般隐患875条、重大隐患52条,责令27座煤矿停产整顿、罚款2909万元;对33名矿长进行了考核记分,其中8名矿长一次记分达到12分。

检查结果于121日在应急管理厅网站和省内主流媒体曝光,省应急管理厅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停产整顿煤矿由地方煤矿安监部门盯守。复产验收层层把关,不按规定擅自复产的煤矿,将被判定继续存在重大隐患,矿长将被记12分。

 

聚焦重大风险源 带着解决方案查

黑龙江部署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

■本报记者 陈化田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以及黑龙江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黑龙江省安委办组织黑龙江煤矿安监局、省煤管局、省应急管理厅,从今年1125日至明年225日,联合开展全省“安全检查全覆盖、生产事故零发生”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目前第一阶段的50日攻坚行动已经开展。

此次专项整治抽调专业技术强、业务精通的监察监管人员,全方位开展专项整治,要求提前掌握督查检查区域内煤矿基本情况、复工复产矿井情况、重点矿井分类情况、重大风险源和主要风险点,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带着解决方案和办法参加督查检查活动。督促各产煤地政府,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麻痹厌战情绪,坚决打赢全年煤矿安全生产收尾“攻坚战”。

此次专项整治紧盯各类煤矿“一通三防”管理,重点检查通风线路过长、系统复杂、能力不足的矿井是否制定通风系统优化方案,是否严格落实执行,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严重影响生产作业区域通风安全的将坚决下令停止作业,撤出人员;重点检查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落实、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和运行情况,综合防灭火措施落实情况,井下动火、爆破作业、排放瓦斯、石门揭煤、探放水、巷道贯通、密闭等高风险环节以及煤矿企业是否提前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是否制定、审批和执行安全技术措施情况,并紧盯顶板、机电运输等作业环节,严防零打碎敲事故发生。

省级督导组将重点整治内容纳入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预防性技术监察、安全“体检”跟进式监察等工作中,开展“点穴式”检查,紧盯煤矿企业自检自改工作,对提供虚假自检自改报告或自检自改报告查出隐患问题质量不高,应付了事的,责令企业整改,对逾期不改的,责令停产整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