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西:有效实施人工增雨 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

2019-10-14 10:01来源:中国江西网

1011日中午时分,南昌市的一场降雨为“喊渴”的土地带来了甘霖,这是江西省有效实施人工增雨、缓解部分地区旱情的缩影。记者从江西省气象局获悉,当天,南昌、九江、赣州、吉安、抚州等5个设区市的相关气象部门同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7月下旬以来,江西省持续高温少雨天气。930日,省气象局发布今年首次气象干旱红色预警。目前,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启动救灾IV级应急响应。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减灾工作,多次对人工增雨抗旱等气象工作作出指示。930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应急、气象、水利等成员单位召开会商会,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作出了部署;省应急管理厅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指导各地制定用水计划;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站在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落实各项气象服务任务。

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是科学抗旱救灾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科技服务抗旱救灾优势,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抗旱作业。712日至1010日,全省共组织开展增雨作业196次,发射火箭弹372枚,燃烧碘化银焰条63根。作业影响面积5.15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2.52亿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约1.02亿元。

据气象部门预测,1011日至16日,江西省将有两次冷空气,对人工增雨作业较为有利。全省气象部门将加强调度指挥,全天联动作业,积极实施人工增雨,努力缓解我省旱情,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