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东:将整合救援力量 构建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机制

2019-09-20 10:45来源:齐鲁晚报

919日,山东召开全省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暨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建设会议,记者了解到,山东初步建立了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队伍力量体系。

目前,山东除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外,还组建19个省级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市、县政府建立矿山、危险化学品等专业救援队伍117支,企业建设专兼职救援队伍1443支,全省专兼职救援人员达到58200人,初步构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但是,山东依然存在救援能力不足,装备现代化水平不高;应急救援队伍发展不够平衡;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体制不顺畅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专业救援队伍的长远发展,需要高度重视。

省应急厅正在制定完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总体规划,除现有的19支省级救援中心外,还将围绕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领域,再成立12支省级专业救援中心,总数达到31个。同时,省政府正在全省规划森林消防力量建设,依托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若干支森林灭火应急救援队伍。

另外,针对重点领域新建一批省级专业救援中心,是今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目前已经新建12支中心,其中包括7支安全生产队伍和5支防汛抗旱队伍。

下一步,山东将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将公安、应急、消防、交通、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电力等部门所属政府应急力量,企业专职救援队、工程机械队、通信运营商和通用航空救援服务公司等企业应急力量,公益救援队、红十字会、消防志愿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民间救援组织社会应急力量以及关企事业单位专家、高等院校教授学者四类应急救援力量资源整合,实现省、市、县三级消防救援作战指挥中心与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力量互联互通。牵头组织各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专业化比武竞赛和经常性跨区域联合救援演练,实现不同力量之间的无缝隙对接,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确保灾害事故发生时形成救援合力,快速有序、科学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