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厦门:举行2019年厦门市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9-09-18 11:18来源:海西晨报

 

917日下午,2019年厦门市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厦门博坦仓储有限公司码头及前沿水域成功举行。来自全市27家单位和部门的17艘船舶、34辆大型车辆、1架直升机、4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一艘正在博坦码头内档泊位装载轻质成品油的油轮(载重吨:3800吨),因为突发强对流天气,船舶摇晃厉害,船首断缆,往外漂移,导致油轮输油管被扯断,货油喷至码头、甲板与海面,部分入海货油漫出围油栏,导致附近海域油品污染。

船方与博坦油库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置,采取系列措施并报告相关单位。船方在清除漏油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引起火灾,油轮甲板着火,火势沿着破裂的输油管蔓延至码头。油库输油泵和应急切断阀已经关闭,但油库的输油管终端阀出现故障,大量油品回流至码头,加剧火情,难以扑灭。

油轮4名船员被“烧伤”,其中3名船员情急之中跳海,多名船上人员被困。油库值班领导根据事故等级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火灾爆炸事故应急预案》,拨打119请求消防救援,并将事故情况上报海沧区政府、厦门港口管理局和市应急局;货船船长及时拨打12395向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报告事故情况,请求搜救。

相关单位迅速响应,市应急管理局和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分别协调陆海救援力量赶往现场。骁龙119、东海救115、消防拖轮、 “海巡0802”等6艘船艇及东二飞直升机等海空力量赶到现场处置。此外,来自厦门消防的两部灭火机器人及多部消防车赶到码头,从岸上对油轮火势进行扑救。通过救援,落海人员均被安全救起并转运上岸,由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急救人员在现场进行检伤分类,紧急送医。

据悉,此次演练是厦门市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组织的首次陆海空协同综合演练,演练贴近实战,综合了海陆空各种救援力量,检验生产企业单位自救能力、各职能部门联动协调救援能力和各种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