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召开全省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

2019-09-16 10:18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914日,河南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召开全省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部署进一步强化“中秋”、“国庆”等特殊时段、重点时期安全防范措施。

会议指出,近期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喜事要事大事接踵而至,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要扛牢政治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绝对稳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切实把确保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首要任务,以防事故、保安全的成果和标准来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临战状态、决战姿态,以坚定决心、必胜信心,全力以赴打赢特殊时期安全生产这场硬仗,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确保不发生来自安全生产方面的干扰。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一要紧盯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对已查出的重大隐患要盯死看牢,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不放心、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停产整顿。同时要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对照清单,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二要加强专项行动驻地指导。18个驻地工作指导组必须在岗在位,尤其是重点市县指导组组长要亲自带队。同时,要督促指导各省辖市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辨识管控风险,整治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三要督促行业部门加强重点领域防范。各级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监督检查、指导督促有关部门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消防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四要扎实开展暗查暗访。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要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持续开展暗查暗访和调研指导,层层落实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织牢编密安全生产责任屏障。

会议强调,要预置救援力量,果断处置事故和自然灾害险情。一是消防救援力量。要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在“大应急”队伍中主力军作用。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加强预警监测,严格值班备勤,时刻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救得住。二是社会救援力量。各地要按照专业和规模选好备好预置好社会救援力量,一旦有险情灾情,确保有队伍、有力量进行应急救援。三是完善工作方案。要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实效性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应急准备、及时高效处置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方案,确保应对及时,处置高效。四是科学果断处置。要密切关注险情、灾情、舆情和事故等,加强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指挥,坚决果断处置任何突发事件。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全系统全员立即停止休息,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值守、明查暗访、执法检查,对事故多发的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以及监管任务重的地区,要动员一切力量严防死守,发现问题隐患务必以雷霆手段加以解决,坚决将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