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四川:西华大学应急学院迎来首批新生

2019-09-14 11:47来源:新华网

911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开学典礼并为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颁发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聘书;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为四川省应急管理特聘专家及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研讨会现场。(何映雪 摄)

开学典礼上,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向同学们介绍应急管理事业的重要意义。边慧敏表示,加强四川省的应急管理能力,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是四川省本地发展所需、百姓所求,也是发展全国应急管理事业、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必要举措,全院应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为投身应急管理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自成立以来,切实扎根四川,主动担当,在灾损评估、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对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提供了帮助,他希望该院新生能够立足四川,面向西南,学习先进理念和技术,为四川和我国的应急管理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相关专家作主题报告并召开圆桌会议。其中,教育部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成员、西华大学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院长马贵臣介绍了地震多发地区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在应急装备方面,三一集团应急装备研究院院长陈添明对新时代三一大型应急装备的研发创新作出介绍。而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中国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北京大学IDC数字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曲国胜则就应急管理新进展与趋势科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之前对这个专业并没有太多认识,通过了解觉得这个专业很有意义。”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的大一新生邓雪琴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应急防灾相关知识,希望以后可以把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成立于20196月,目前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00人、硕士研究生24人。该学院旨在主动融入新时代应急管理和民生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应急领域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学研究,为推进应急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该学院将围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积极推进学院高标准建设,力争建成西南地区一流、具有影响力的应急工作重要基地。

(记者:钱泓睿、何映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