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甘肃:部署全省消防安全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19-09-14 11:14来源: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为切实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快推进落实年度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营造建国70周年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912日,甘肃全省消防工作推进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甘肃省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对全省消防安全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省应急厅厅长黄泽元主持会议,李沛兴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应急厅副厅长、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吴振坤和省应急厅副厅长、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根善分别通报了全省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层层压实责任,按照着力破解机构改革后面临的问题困难,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全省各类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李沛兴指出,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没有风平浪静、绝对放心的时段,也没有高枕无忧、绝对安全的领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争取火灾稳定的“最好结果”。要科学研判火灾风险,始终保持强烈忧患。要客观看待问题短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要全面聚焦安保任务,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这一主线,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并举,立足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要突出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技术防控和群防群治、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等级,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李沛兴强调,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正处于体制重构、力量整合、机制理顺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林草火灾防控工作。要建立健全指挥机构,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和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大火灾防控、火源管理力度,加强重点地区巡护和重点人群的管控,层层压紧压实防灭火责任制;要加快重点林区森林经营单位、高危火险县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要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 提升群众防火意识;要进一步细化部门工作职责和衔接配合;要加强备勤值班,科学布防、靠前指挥、加强培训、科学指挥、科学施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李沛兴要求,各地要着眼长远发展,对照年初签订的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加大保障支持和推动落实力度,着力加快消防队站建设进度,着力破解消防力量发展难题,着力优化消防车辆装备结构,着力提升保障水平,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按期推进、完满完成。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问效,要逐级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跟踪督导检查,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组织实施、高质量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建国70周年大庆消防安保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消防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吃透弄懂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出的措施要求和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协调,努力奋战,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坚决维护全省火灾形势稳定。

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及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省应急厅、省林草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省白龙江林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消防安全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林草行业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