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西:全力做好抗旱应急工作

2019-09-11 09:34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95日,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传来消息,今年上半年,山西省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平均降水量为157.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8.4毫米,为近10年最少。

5月上旬至7月上旬,全省降雨量大部在50100毫米之间,除北部大同、朔州外,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偏少五成以上。其中,5月下旬到6月上旬大部出现中度到重度干旱,中部和东南部旱情严重的地区部分地块播种期明显推迟,部分地块因旱难以下种;6月到7月上旬中南部旱情持续并发展,春播、夏播的玉米、谷子等农作物生长严重受阻。

截至目前,旱灾造成临汾、长治等9市、69个县、600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354.1万亩,其中绝收398.3万亩,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持续的旱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及时奔赴现场指导抗旱保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26日启动了四级抗旱应急响应。省应急管理厅多次与省气象、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统计等部门及相关市开展了灾情会商,督促指导相关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灾情核查、统计、评估、报送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临汾、长治、忻州、吕梁的重灾县查看灾情,指导灾害救助工作。受灾市县党委、政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抗旱救灾,派出应急管理、农业、水利等部门组织指导乡、村开展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

899时,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启动了省级四级救灾应急响应;92805分,将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响应,同时省应急管理厅研究下拨340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

93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山西省严重旱灾,启动了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了工作组前往山西查看旱情,指导和协助山西省做好抗旱救灾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