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浙江:高温季节 杭州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干在实处

2019-08-13 11:35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高温季节是危化品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针对危化品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危险性,浙江省杭州市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确保高温季节危化品安全。

一是提升危险化学品监管效能。依托城市大脑和危化品安全风险大数据平台,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在危化品安全监管中运用,持续加强危化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动态风险管控和危化品使用企业排查,做到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储存以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作出安全承诺,做到一天一预警提示、一天一承诺公示。区县应急管理局每日对辖区内的企业承诺情况进行汇总,并通过钉钉工作群进行报告,市应急管理局每周对全市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通报,危险化学品生产主体责任得到很好落实。

二是开展危险化学品高温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危险化学品的巡查检查力度,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有针对性地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的原材料和产品采取防水、防潮、降温措施。7月,全市共检查各位危险化学品企业537家次,处罚163.1万元,较6月份同比上升181%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以案说法”宣传力度。印发《安全生产违法案例汇编》和《关于加强关于进一步加强使用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通过使用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加强监管合力、用以案说法警醒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等方式,指导基层提高危化品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