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班首次进行实操演练

2019-07-08 10:41来源:山西日报

628日,由山西省应急管理厅、长治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治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的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燃较大事故应急演练,在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举行。这是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班首次实操演练。

为提高山西全省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工作效率,规范处置程序,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班,由厅长任专班总指挥,分管副厅长任专班副总指挥,抽调相关处室近20人,组成6个工作组,分工明确、协调联动,承担起省重特大突发事件指挥部现场指挥的组织、协调、调度、会务和保障等工作。

专班已于近期进行了一次桌面推演,针对综合协调、指挥部会议召开、现场信息收集、队伍和装备调度、新闻发布等环节组织了模拟演练。为了增强对突发事件现场的感性认知,增加应急处置的实战经验,专班积极参与到这次演练中来。

演练模拟企业液体储运厂成品罐区石脑油1#罐突然发生泄漏,在处置过程中引发爆燃。爆燃波及整个石脑油罐区,危及厂外潞安精细化学品公司。演练中,专班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与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一起研判会商,制定了抢险救援方案,就现场侦检、堵漏、灭火、倒罐、搜救、洗消等环节制定了模块化、规范化的处置方案,并模拟增调了省内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

经过各部门数小时紧张激烈的战斗,灭火行动取得重大胜利,救援演练结束。通过演练,不仅提高了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的指挥能力,提升了省应急管理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班人员的应急救援专业素质,也验证了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操作性,磨合了相关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向企业员工和广大民众普及了应急救援知识,增强了大家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