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吉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2019-06-19 14:00来源: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截至615日,吉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结束。2019年春防,全省经受住了气候条件不利,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草原防火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因素的严峻考验,实现了春防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目标,夺取了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今年春防,受去冬降雪量极少,气侯变化异常等不利因素影响,从年初一度出现森林草原火灾及热点频发的现象,这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为应对严峻的春防形势,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副省长李悦多次针对春防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并深入重点区域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地严格按照吴靖平常务副省长在春防工作会议上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应对高火险,大力夯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狠抓野外火源管控,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密做好火灾扑救准备。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明确责任、加强衔接,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部署,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并成功处置了3.18中俄边境森林火灾,确保了吉林省边境地区森林防火安全。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霍云成、主管副厅长张辉,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主管副局长郭石林定期调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防控措施,多次深入重点火险区督导检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避免和减少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高火险时段,省森防指与省气象局及时开展形势会商,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进一步缓解了森林草原防火压力。全省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应急、林草部门,森林消防总队“因险施策、因险设防”,积极投入防控力量,全面开展联合值守,队伍及时靠前驻防,确保了森林草原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了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据统计,全省春防期间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44起,其中,森林火灾43起,草原火灾1起。从森林火灾发生来看,一般森林火灾33起,较大森林火灾10起,森林火灾总过火面积177.04公顷,总受害森林面积61.4公顷。森林火灾控制率为4.12公顷/次,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07‰,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