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应急管理厅: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019-06-12 16:19来源:人民网

广西灾害种类多、空间分布广、发生频率高、危害强度大、抗救难度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对全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了系统部署,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动员令。

对此,承担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大职责使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从聚焦四大问题、优化四大机制、提高四大能力、构建四大体系这四个方面出发,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四大问题。聚焦加快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问题,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解决部分干部思维固化、观念陈旧、循规蹈矩、照搬照抄、求稳怕乱、不思变革等问题;聚焦解决服务经济发展的短板问题,坚持在强弱项、补短板、防风险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标准不高、本领不强、服务不佳问题;聚焦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问题,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聚焦创新科学有效监管手段提高安全监管效能问题,坚持在安全监管业务上下功夫,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在行政执法上下功夫,克服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以今天的创新贏得明天的发展。

优化四大机制。优化常态摸排机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员参与,通过自主摸排与专家摸排相结合、经常摸排与集中摸排相结合、普遍摸排与重点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准确发现各类风险苗头和倾向,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优化综合研判机制,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做好风险信息的收集、梳理、汇总和分析,科学评估风险等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优化清单管理机制,建立风险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坚决做到风险不化解不罢休,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优化防范化解机制,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多措并举、科学施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高四大能力。提高应急基础能力,开展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普查工作,推进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关键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标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高空高山、水上水下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建设,加强社会救援力量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协同能力,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应急管理宣教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快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加快应急管理救援装备建设,加快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

构建四大体系。构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必须”责任,强化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压实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和相关部门管理责任,落实救援机构抢险救援责任和相关单位协同责任;构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高标准的综合应急指挥平台,打通上下通畅、左右联通、反应快速的事故灾害信息渠道,组建富有理论和实战经验的指挥团队,建立应急管理部门承担重大灾害指挥部、协助党委政府组织应急处置的指挥机制;构建应急管理预案体系,修订完善政府总体应急预案、自然灾害类和安全生产类专项预案,加强预案上下左右的协调衔接,建设应急预案数据库,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构建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加快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加强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制定灾情报告、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现场指挥、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等系列工作制度,为应急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