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湖南省积极采取措施补充防汛砂石储备

2019-06-11 14:57来源:防汛抗旱司

据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重汛情,湖南省资水和沅水中下游、澧水及洞庭湖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汛前,湖南省组织开展摸底调查、检查和防汛物资专项调研,发现一些地区防汛物资储备不足,特别是岳阳、常德、益阳等防洪重点地区,防汛砂石储备短缺严重。由于多数江河湖泊砂卵石持续禁采等多种原因,砂石料资源稀缺,运距增长,价格猛涨。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水,湖南省积极采取措施补充防汛砂石储备,满足抗洪抢险要求。

一是积极汇报争取支持。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今年基层防汛砂石短缺严重和补充困难的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结合洞庭湖区实际,专题向省政府请示湖区各地在今年备汛期间紧急开采备汛砂卵石事宜。分管防汛和水利的副省长均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予以支持。

二是严格规范应急采砂。为组织做好本次防汛砂石应急开采工作,省防指印发通知提出严格要求:一是应急开采方案由市级统筹,县级审批、实施。二是严格按照经批准的应急开采方案的数量和地点进行开采,620日前限时完成。三是应急开采的砂石只能用于防汛抢险,不得挪作他用,不允许流入市场。汛期结束后,未使用完的砂石留作防汛物资储备。四是县级以上防指要在当地主流媒体加强宣传,每个采点均要设立公示牌,主动公告开采的目的、数量、时间、地点等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五是市县两级要组成联合稽查组,加强对采砂船只和运砂船只的检查,严防偷采盗采和本次应急开采的砂石流入市场,对借应急之名行商业采砂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切实加强统筹调度。本次应急开采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省防指切实加强统筹调度。正式开采前组织召开防汛砂石应急开采专题会议,传达省领导批示精神和省防指要求,对应急开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市及时报送批准的应急开采方案和参与采砂的船只等动态信息,省防办掌握每日开采进展。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进展慢的地区进行督促督办,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本次防汛砂石应急开采工作顺利实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水利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依职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生态环境部门特事特办,加快审批办理速度;交通部门积极支持洞庭湖区相关市县提供水上运输保障;自然资源部门积极做好配合工作。目前,湖南省洞庭湖区三市防汛砂石应急开采工作正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史晓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