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濮阳:石油化工城市如何防“危”化“险”?

2022-09-24 10:01来源:大河网
  一座城市,集中了7家化工园区、约3万人是危化从业人员、涉及重点监管的危化品37种、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工艺企业43家……面对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和艰巨的安全监管任务,河南省濮阳市应急管理局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从业人员技能素质、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和基础保障能力作为主攻方向,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濮阳市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石油化工城市,因此做好安全生产,功夫要下在平时。”据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孝广介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关键是要善于见微知著、抓早抓小。近年来,濮阳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巩固提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效,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研发建设智慧平台,破解行业监管难题
  “濮阳以化工产业为主导,规上石化企业总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55%以上,可以说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据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人员介绍,全市现有7家化工园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废弃处置全流程、全链条,企业类型涵盖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等,重大风险点多,产品种类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多。“除此之外,我们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少,有专业背景的更少,基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培训不到位,履职能力和执法效率都亟待提高。”针对复杂的安全生产情况,濮阳市应急管理局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为载体,不断推进安全监管决策智能化,提升安全风险感知评估、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用科技手段为安全生产赋能。
  “我们提请市政府投资近3000万元,研发建设‘濮阳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智慧平台,并且免费提供给全市危化企业使用。”谈起危化信息化建设这一话题,该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道,智慧平台设置了双重预防机制运行、人员定位、电子作业许可等功能模块,开辟了工业互联网赋能危险化学品安全的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为了解决监管专业技术力量薄弱这一问题,濮阳市强化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运用,加强线上动态巡查,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汇总通报,对线上巡查发现中控室无人、违规作业等问题立即截屏、录屏固定证据,通知辖区应急管理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执法,有效防范了事故的发生。
聚焦重大风险,让安全生产实现“联合作战”
  “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让生产者转变意识,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也是我们的一项主要任务。”为了让安全生产实现“联合作战”,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工作人员用他们创新推出的“夜查制度”解释说,夜间由于管理松弛,职工思想麻痹松懈,形成盲区,是安全生产多发时段;单独执行作业任务时,职工也容易发生习惯性违章。对此,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在2021年研究印发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夜查制度的通知》,明确由市局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局监管执法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在重点时段每天必夜查,平时不定期夜查。同时,规范制定了夜查记录表和问题交办书,明确了夜查的组织方式、夜查的重点、问题交办处理流程和工作要求等,从监管角度让员工从自身做起,严格规范生产。
  除了建立“夜查制度”,针对试生产阶段事故高发这一问题,濮阳市应急管理局还研究出台强化试生产环节管控措施。据了解,现行法律未将危化企业开车试生产作为行政许可事项,容易造成失控漏管。为防控试生产风险,濮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经过外地调研,在学习借鉴山东、江苏等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危化项目“试生产”管理办法》,明确严禁试生产的十种情形,强化“三查四定”核查和安全条件确认,严控新建项目开车风险。截至目前,濮阳市共13家试生产企业,全部平稳安全运行。
  2018年,全省危化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在濮阳召开,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2022年,作为省级试点,濮阳开始整市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目前,全市已有49家省试点企业、46家市级试点企业、258家加油站全部完成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并有效运行。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孝广表示,全局工作人员将继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为抓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