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江西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活动综述

2022-05-21 10:43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江西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提前印发通知,对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作出总体部署。江西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谋划、广泛动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精心组织,广泛宣传

按照江西省减灾委防灾减灾日活动部署,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各地市结合实际印发了防灾减灾活动通知,对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出了要求。5月6日,江西省减灾办组织召开防灾减灾日新闻发布会,向广大民众通报全省防灾减灾工作成效和全省“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内容;协调电视媒体播放防灾减灾主题宣传片与科普动画,并向全省人民发送公益短信,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各地、各部门利用本部门微信、微博平台以及当地主流媒体,对防灾减灾活动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宣传。

多样展示,普及知识

抚州、鹰潭、上饶、景德镇等地精心筹划现场防灾减灾集中宣教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展示救援装备,现场讲解救援装备的使用方法,向市民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南昌、宜春、萍乡等地组织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活动,向广大群众、师生传播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普及防灾减灾与自救互救知识。九江、赣州等地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活动,提高市民自救互救技能。吉安、新余等地以科普宣传馆为平台,通过灾害模拟体验,增强群众防灾减灾与避险自救意识。

趣味答题,营造氛围

各地、各单位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加江西省减灾办组织开展的网络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答题活动。活动设置直播抽奖环节,增强了答题趣味性,提高了公众参与度。全省参与答题活动人次达到了三百余万,营造了良好的防灾减灾知识学习氛围。

系列演练,检验能力

各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不同层次应急演练活动。九江、赣州、新余市本级分别开展防汛抢险、尾矿溃坝应急救援、防汛防震应急演练,检验了预警响应工作机制、部门协作和军地联动机制,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南昌、萍乡、吉安等地的多个县区开展包括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等内容的应急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检验队伍和检验装备的效果。景德镇、宜春、鹰潭、上饶等地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应急疏散和自救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