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东: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建筑施工和旅游安全防范工作

2021-05-05 09:28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安委办、应急管理厅53日晚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广东各地、各有关单位针对近期全省雷暴、大风、暴雨天气频繁,龙舟雨随之将至的严峻形势,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层层加强研判、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防范。

严防建筑施工安全风险

坚决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督促参建各方深入排查整治深基坑、模板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脚手架、地下暗挖、拆除工程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雷雨大风影响期间,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一律停止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

严防旅游安全风险

严密排查旅游景区、非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林场、公园等地质灾害风险。加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备设施的安全维护检测和高风险游乐项目安全管理,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立即停止使用。要落实景区、景点安全管控措施,防止强对流天气导致游客遇险受困。

严防城市内涝风险

拉网式全面排查城市内涝风险隐患,突出排查下凹式立交桥、铁路涵洞、道路低洼地段、地铁站口、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等城市地下空间、城市低洼易涝地区、危旧房集中区等风险隐患,建立清单和台账,逐一整治落实,一时不能整治到位的易涝点,要制定应急措施,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严防公用领域安全风险

加强供水、供气、生活垃圾处置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市政公用服务领域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供水厂、变电站、排水泵站、垃圾填埋场、渣土受纳场等设施的度汛措施。

严防触电、户外广告等安全风险

要集中检查主要路段、人流集中区域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楼顶广告、跨街广告、悬挂高架广告及户外电线等设备设施,排查整治广告牌、线路支撑架的锈蚀、开裂、照明用电设施老化损坏等事故隐患,督促户外广告权属单位、物业单位加强维护、巡查和安全管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