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北:各地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1-01-20 10:04来源: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廊坊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按照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的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部署要求,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统筹协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迅速反应,及时启动预案。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启动了《石家庄市应急管理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紧急部署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物资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协调,高效开展工作。按照“按需发放,分级管理,急用优先,注重时效”的要求,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积极主动与市发改委、市物资储备仓库等单位对接沟通,按照石家庄市救灾物资快速保障工作机制,建立了快速反应物资保障专班。快速反应物资保障专班人员全员在岗24小时备勤,确保应急保障物资调拨、分发工作高效开展,确保随时需要、随时调拨应急保障物资。寻求支持,精准调配物资。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在动态掌握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物资需求的基础上,根据石家庄市疫情防控物资缺口,主动寻求省应急管理厅的支持。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国家支持的2000顶棉帐篷和省级救灾储备物资1000顶棉帐篷、4000件棉大衣总价值678万的物资调拨石家庄市。截至2021114日,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物资需求精准向县(市、区)紧急调拨救灾储备物资19304件、总价值约1187余万元。其中,棉帐篷4735顶、棉被4320床、棉大衣6710件、折叠床100张,棉褥、床垫、床上三件套等物资3440件。这些救灾物资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资保障。提高站位,用好保障物资。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救灾物资使用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石家庄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合规管理使用救灾应急物资。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把救灾物资使用重点放在疫情防控一线,切实保障救灾物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救灾物资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邢台市应急救援队勇挑抗疫重担。邢台市应急救援队,是邢台市第一支综合性专业救援队伍。面对这次疫情,他们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宗旨。疫情面前,救援队即刻成立“党员突击队”,从预备党员到入党积极分子纷纷签下请战书。在凌晨340分接到紧急支援出动命令时,闻令即动,迅速集合骨干力量、整备车辆,火速抵达任务地点。应急救援队勇挑重担,细化分工,团结协作,作为抗疫的前哨队伍,没有任何怨言,“逆行而上”的身影中始终走在最前线。队员们披星戴月,不敢有丝毫懈怠。连续奋战期间,战士们克服了高负重引起的肌肉胀痛及室外低温的困难,顺利完成了20余吨物资的转运配发,为后续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执行任务过程中,为保证战斗力,队员们分批吃饭,而后继续开展工作,24小时连续作战,快速高效不间断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实在太累的时候,队员们就抽空席地小憩,疲惫稍有缓解就重新起身投入战斗。在防疫突击队执行任务的队员中,有的顾不上照顾家人,有的取消了休假,简单向父母报完平安就又投入到了抗疫一线……他们平实的语言中,彰显着一种平凡而伟大的力量,“我的家乡,请你放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正如应急救援队员们所说:“当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邢台市应急救援队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近日,三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大队,对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再次对三河市9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62处,检查中,依法依规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个场所下达了《责令整改指令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三河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逐一下发《督办通知书》,要求各责任单位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迅速落实整改工作,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